印江:“三張清單”治理濫辦酒席“四方聯動”樹立文明新風

2021年01月13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結合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針對城鄉濫辦酒席給群眾造成的經濟負擔和對鄉風文明的破壞性影響,建立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責清單“三張清單”制度,強化縣、鄉、村和社會層面“四方聯動”機制,強力整治濫辦酒席之風,取得明顯成效,獲得各方贊譽。

自2019年以來,先后開展線索大摸排4次,共摸排登記違規酒席3120場次,成功勸止3080場次,現場制止並處罰37場次,立案查處3起5人。處罰違規承辦酒席的餐館6家。據調查統計,與治理前相比,戶均減少人情支出1萬元以上,在保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同時,提升了鄉村治理水平和鄉風文明程度。

建立健全責任清單,分級分類壓實責任

印江縣重點落實“三個三”措施,建立全責任清單,分級分類壓緊壓實責任,確保城鄉治理濫辦酒席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落實三級責任。一是縣級統籌統攬。成立由縣委副書記任組長,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縣委組織部長,縣委宣傳部長任副組長,相關部門及鄉鎮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縣委宣傳部,負責組織、協調、督查、問責以及日常統籌調度。二是鄉鎮主責主業。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對轄區內規范和治理操辦酒席工作負主體責任,組建綜合整治隊伍,常態化地開展綜合治理,並積極探索強基固本之策。三是村居分片主包。以村為單位,對轄區內規范和治理操辦酒席工作負直接責任,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成立紅白理事會,常態化地開展酒席摸底排查,初審監管,對各類違規酒席勸導、制止及處罰。

組建三支隊伍。一是組建暗訪督查隊伍。全縣組建4支督查隊伍,按照分片包保的原則,圍繞元旦、春節、國慶以及“謝師宴”等特殊敏感時期和領導小組下發的工作提示清單,定期不定期地開展督查和暗訪,發現一起處罰一起、曝光一起,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職責,筑牢濫辦酒席的“防火牆”。二是組建綜合治理隊伍。鄉鎮(街道)成立不少於20人綜合治理隊伍,常態化地開展宣傳引導、線索摸排和綜合治理工作﹔村(居)以村支監“三委”為主體,涵蓋護林員、村醫、組長、總管、廚師、飯師為成員的紅白理事會,通過完善《村規民約》,廣泛收集情報信息,筑牢最后一道防線﹔市場監管、住建局、公安等部門圍繞行業職責,合力補位,齊抓共管,打破了“單打獨斗”的局面。三是組建執紀問責隊伍。成立執紀問責隊伍,落實“一案三查”責任制,從嚴從快從重處罰辦酒者、幫忙者、吃酒者。2020年,先后有2人因送禮被黨紀政紀處罰,130余名群眾因幫忙、送禮被列入負面清單,影響其惠農政策評定。

完善三個機制。一是完善頂層政策設計。制定印發《印江自治縣規范和治理城鄉操辦酒席工作方案》(印黨辦發〔2019〕63號),對操辦范圍、工作職責、舉報渠道、激勵機制、處罰問責作了詳實規定和界定。二是嚴格分級審批程序。嚴格實行紅白喜事個人申請、村級初審、鎮級審批三級制,建立歸口檔案,對凡是不符合辦酒對象的一列拒之門外,並按照《村規民約》納入負面清單。三是落實聯防聯控機制。針對異地辦酒、分散辦酒,通過鄉鎮與鄉鎮間、縣與縣之間,建立縣內聯防聯控機制和縣外接邊聯防聯控機制,打破“屬地管理”和“兩不管”的原則,實行共管共治,合力推進。

定期梳理任務清單,分時分段明確任務

堅持系統思維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風,盯緊敏感時節,重點打好“五場戰爭”,常態化地推進綜合治理,確保城鄉治理濫辦酒席工作不反彈、不蔓延。

打好宣傳發動主動戰。一是事前宣傳造聲勢。2019年12月26日,該縣委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和治理城鄉操辦酒席工作的通知》(印黨辦發〔2019〕63號),按照文件《規定》,將於2020年元月1日正是施行,印江縣積極利用這一段“黃金期”,在“微印江”“印江電視台”、LED顯示屏、出租車、宣傳車、村村通喇叭以及張貼海報等方面,進行鋪天蓋地宣傳,提前打好宣傳主動仗,為正式實施營造強大的輿論聲勢,贏得廣大干部群眾的理解和認可。二是事中宣傳傳壓力。堅持頻道不換、力度不減,常態化社會化宣傳工作,壓緊壓實鄉鎮和部門的職責,進一步筑牢治理酒席的堡壘和“橋頭堡”。三是事后宣傳強威懾。發現一起、處罰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起,筑牢思想防線和道德底線,讓操辦者不想辦、不能辦、不敢辦,進一步凝聚全民參與的氛圍和共識。

打好情報信息偵察戰。一是以村組為單元開展信息摸排。堅持村村有摸底排查,組組有情報員的原則,積極把黨員、組長、村醫、護林員、總管、廚師、飯師等重點人員納入紅白理事會成員,按照以組為單位,分組開展摸底排查和信息收集,廣泛設置眼線,多維度地暢通舉報渠道。二是以物業小區為單元開展信息摸排。積極把物業公司、保安、環衛工人壓實責任,盯緊視頻監控室和環境衛生突出重點部位不放鬆,充分發揮人防、技防的優勢,實現監督全覆蓋、無縫隙、無盲區。

打好重點任務提示戰。堅持系統化的工作理念和常態化地推進工作方式,領導小組辦公室適時根據季節特點,盯緊敏感時節,及時下發重點工作任務或提示清單,指導和督促各鄉鎮(街道)、縣直各部門及時開展相關工作,時刻繃緊思想這跟弦,防止出現行動一陣風、雨過地皮濕的不良現象,處處提醒、時時告知、處處營造懲治濫辦酒席的高壓態勢。

打好綜合治理阻擊戰。鄉鎮村居抓常態管理。鄉鎮(街道)成立不少於20人的綜合治理隊伍,設立流動宣傳車,開展常態化地宣傳引導、線索摸排、提醒談話等方式,常態化地開展“亮劍”行動,發現一起制止一起。職能部門抓合力補位。印江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縣政法委、公安局、民政局、市場監督管理局、住建局、應急管理局等8個部門,緊緊圍繞自身的工作職責,積極做好紅白喜事打招呼,倡導安全辦酒、節儉辦酒、文明辦酒,防止大操大辦。行業部門抓垂直管理。按照“行業主管”的原則,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常態化地教育和引導干部職工不辦酒、不參與、不幫忙、不送禮,人人爭當宣傳員、示范者、踐行者。

打好立規立制鞏固戰。全縣374個村(居)修訂了《村規民約》、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實行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找准了處罰濫辦者和參與者的依據和途徑。結合“文明儲蓄所”建設,將濫辦酒席工作納入正負面清單,推進“積分制”管理,實現鄉村治理和鄉風文明有機結合。

嚴格落實問責清單,從嚴從快執紀執法

建立執紀問責隊伍,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和膽略,重點落實“三個機制”,從嚴從快從重落實問責措施,確保發現一起、懲治一起、處罰一起、曝光一起。

落實“一案三查”機制。分類明確處罰責任。針對黨員、國家公職人員及監察對象和非國家公職人員分類明確不同的處罰措施,實行經濟處罰、黨紀處罰、行政處罰以及道德譴責相結合。嚴格落實連帶責任。改變以往隻處罰辦酒者,不處追究地黨委、政府,部門,村(居)以及幫忙、送禮者、餐館、“一條龍”等責任,嚴格落實“一案三查”制和責任倒查制,並從嚴從重從快建立處罰機制,實行“事不過夜”和一查到底,絕不放過。

落實“一案一函”機制。按照“一事一案”的原則,建立健全辦酒者、幫忙者、送禮者的歸口檔案,針對於吃、請違規酒的相關人員,按照《村規民約》的相關規定,納入負面清單管理,實行扣分制或“黑名單制”,讓辦酒者和參與者“紅紅臉、出出丑”,並與惠農政策評定挂鉤。

落實“一案一通報”機制。對查辦的違規辦理酒席行為,堅持即查即辦即通報。對違規辦理酒席的當事人、參加違規酒席的黨員、干部和承辦違規酒席的餐飲從業人員,在全縣范圍內進行全媒體通報,達到“以案說法”、以案警示的作用。自2019年以來,查辦的所有違規操辦酒席,都進行了實名通報。(任佔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