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严格遏制 “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2021年08月03日09:52 |
小字号

本报讯(吴勇江) “听说你娃儿考上一本了,办酒时记得通知我哈。”“你没有听说吗,除了红白喜事,我们村的其他酒席一律不准办了,这条是纳入了村规民约的……”

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深入罗场乡督查时在街上听到群众聊天。

据了解,高考期间,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易发多发。印江纪委监委紧盯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高峰时期,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发送短信、强化监督检查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治理“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操办酒席行为。

该县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一对一”进行预防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

乡镇(街道)党(工)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本辖区治理滥办酒席的安排部署,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对辖区内村(居、社区)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子女升学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和教育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有效劝阻,坚决杜绝操办“升学宴”或“谢师宴”。

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成立9个暗访督查组对17个乡镇(街道),62个县直部门治理“升学宴”“谢师宴”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开展预防提醒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

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强化对教师的教育引导,坚决抵制违规操办、参与 “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社会风气。

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盯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或侵犯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顶风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79个部门上报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自查报告,“一对一”预防提醒谈话313人次,未发现一起违规办酒行为。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