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红花岗长征街道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1年08月18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村里办酒多,人情多,占了家庭开支的大部分。”“假期更要增加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婚丧嫁娶事宜完全没必要大操大办。”在村民议事会上,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纷纷发表意见。

近年来,红花岗区长征街道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引导村(居)民进行自治,着力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陈规恶习,充分发挥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在辖区逐步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

树起制度“风向标”。街道各村(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红事白事立标尺、为文明风尚树标杆,引导群众改变陈旧观念、破除传统陋习。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负责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干。

打好宣传“主动战”。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广场文化墙、微信群、户外喷绘等宣传阵地,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结合常态宣传,把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里,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

带好文明“示范头”。党员带头先行,机关及各村(社区)党员均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向组织作出承诺,作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表率,推动革除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婚丧喜事扰民等陈规陋习,做移风易俗示范者。(张莉涓)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