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評估銷號推動巡察整改“見底清零”

2021年01月05日08:43  
 

“個別班子成員不知道整改進展情況”

“財務管理不規范等問題的整改效果不明顯”

……

近日,畢節市通報了市林業局等四家單位黨組織巡察整改評估情況,“一針見血”指出整改不深不細不實等問題,對未達到整改銷號標准的29個問題要求再整改、再落實。

去年以來,畢節市制定出台了《中共畢節市委巡察整改評估工作辦法(試行)》,明確整改評估主體和對象,細化問題、任務、責任、時限“四張清單”,圍繞看責任落實、看問題整改、看建章立制、看追責問責、看促進改革發展等“五看法”內容開展評估。

在具體操作中,採取清單化、流程化、模板化評估流程,由市委巡察辦梳理問題清單,將巡察反饋意見、巡察綜合報告等轉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納入整改日常監督。

“針對存在的問題,3個月后,按照被巡察問題整改成效評估等程序,准確客觀地評估整改質效。”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說。

2020年8月,畢節市紀委監委會同巡察、組織、宣傳、財政、審計等機關部門,組建2個專項監督檢查組,對市林業局等四家單位黨組織,圍繞“五看法”評估內容,通過談、測、查、訪“四種方式”,對照問題清單整改情況,採取百分制評分標准,評定為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對四家單位整改成效進行綜合評估。

“針對四家單位巡察反饋的97個問題,已分別結合好、較好、一般等等次形成整改成效評估報告,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標。”畢節市巡察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還對評估為“差”等次以及經評估未達到整改要求的黨組織進行約談提醒,責令限期整改,實行整改再監督、再整改、再評估。對履職不力的嚴肅追責,直到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見底清零”。

同時,畢節市還探索建立“畢節巡察綜合監督智慧平台”,錄入巡察整改和問題線索辦理情況,形成巡察成果運用管理台賬,運用“大數據”技術手段,對整改情況動態跟蹤監管。

“下一步,將對近年來巡視巡察反饋問題進行大起底、大整改、大督查,讓巡察監督、紀律監督、派駐監督等貫通融合、同向發力,舉一反三,確保實現標本兼治,推動全面治黨向縱深發展。”畢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