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纳雍:建立群众参与评估机制 提升村级巡察整改实效

2021年07月13日15: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纳雍县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标准,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群众参与评估机制,开展村党组织整改实效评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有效提升了村级巡察整改实效。

细化评估内容,聚焦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围绕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结合村(居)实际,细化评估内容。

评估责任落实。聚焦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是否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主要负责人是否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包村领导是否落实“一岗双责”。村(社区)党组织是否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否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是否结合负责的工作落实整改责任。

评估问题整改。聚焦是否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整改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等;是否按时完成整改,整改是否到位,整改印证资料是否充分、规范;是否存在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等情况;重大疑难问题,村(社区)党组织是否向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汇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是否组织研究指导整改工作;涉及群众利益问题整改,是否与群众进行沟通,群众是否知情,对整改结果是否满意。

规范评估流程,聚焦实地核查和群众参与。组建群众参与的评估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实后,召开评估会议,提问整改情况,结合整改实效现场评分。

组建评估组。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县财政局等部门抽调人员,每到一个村(社区),按照每个村(居)民小组选取1至2名德高望重、热心村集体事业的群众代表和民生监督员参与,组建评估组,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开展评估。

查阅资料。查看党组织安排部署,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会议记录;查看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台账、整改印证资料。

实地核查。根据巡察问题数量,对重点项目、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等进行实地核查,核实巡察反馈问题是否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现场评估。以“院坝会”“围炉会”等方式,召开评估会议,听取包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汇报履行整改责任、问题整改情况,评估组结合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现场提问整改情况,包村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两委班子成员现场答复,评估组现场评分。

运用评估结果,聚焦问题销号和清零见底。根据履行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完成整改时限、印证资料收集、群众满意情况等内容,实行百分制量化整改效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评估情况,综合考虑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等因素,决定问题是否整改销号。

设置评分等次。将整改情况评为“好、较好、一般、差、较差”五个等次,90分以上为“好”,80—89分为“较好”,70—79分为“一般”,60—69分为“差”,59分以下为“较差”。

合理运用结果。对评为“好、较好”等次的,同意整改销号;对评为“一般”等次的,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包村领导和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再整改;对评为“差、较差”等次的,对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较差”等次的村(社区),提请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追责问责,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督促继续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截至目前,该县组建6个评估组,选取1838名群众代表参与,对26个乡镇(街道)136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实效进行评估,评估巡察反馈问题940个,整改销号问题936个,需进一步完善整改4个,销号率99.57%。整改情况评为“好”的村(社区)111个,“较好”的25个。参与评估的群众代表1819人满意,19人基本满意,满意率98.97%。(毕节市委巡察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