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百裡杜鵑:“體驗式”監督防止服務窗口“四風”回潮

2020年12月28日09: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想辦理工商營業執照,需要提供哪些資料?請問需要多長時間?”日前,畢節市百裡杜鵑管理區紀檢監察工委督查組深入政務服務大廳市場監管服務窗口進行了一次“體驗式”監督檢查。

這是該區紀檢監察工委以“體驗式”監督防止服務窗口“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的工作縮影。

今年來,該區紀檢監察工委創新監督方式,組建5個督查組不定期對進駐百裡杜鵑政務服務大廳的20余個窗口部門進行“體驗式”監督,通過與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的“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深入查找問題,進一步推動服務窗口單位作風建設。

“通過親自體驗與現場查崗、抽查資料、辦結回訪等方式相結合,形成監督檢查‘閉環’機制,確保監督檢查推動解決問題、取得實效。”該區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督查組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以模擬辦事、現場咨詢、隨機走訪辦事群眾等方式開展暗訪式體驗,重點查找窗口單位工作人員有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審核、審批頒發証照“中梗阻”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發現問題是第一步,問題整改才是“體驗式”監督的最終目標。“體驗式”監督檢查后,督查組及時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窗口單位黨委(黨組),並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督促問題整改,有效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助推窗口服務單位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加強自身建設。

截至目前,該區紀檢監察工委共開展“體驗式”監督7次,發現問題25個,督促整改落實25個,提出意見建議18條,處理2人。

“‘體驗式’監督在推動行業部門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紀檢監察監督質效。”該區紀檢監察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延伸和拓展“體驗式”監督的領域和范圍,常態化開展對便民服務窗口單位的監督檢查,切實打通行業部門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