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平壩區:做優做強特色農業 鋪就群眾致富路

2020年12月18日14: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白雲鎮肖家村貧困戶劉后書攪拌灰鵝飼料。
白雲鎮肖家村貧困戶劉后書攪拌灰鵝飼料。

“十三五”期間,平壩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主旋律,牢牢把握“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以超常規措施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促進全區農業工作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為減貧摘帽提供了強有力的工作保障,為鄉村振興順利開啟打下了堅實基礎。

走進白雲鎮肖家村灰鵝養殖基地,一群灰鵝正在水田裡鳧水覓食,微風拂過,一幅山水田園畫盡收眼底。在另一旁的小房子裡工人們正在忙著攪拌灰鵝飼料,為灰鵝准備充足的食物。

“我現在在合作社打工,每月的工資是3000元。土地流轉給他們,在合作社工作經濟收入穩定,有保障。” 劉后書是白雲鎮肖家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56歲,家中的兩畝土地按每年每畝600元流轉給合作社,同時他還在灰鵝基地務工,日子越來越好。

短短幾年時間,從一個零產業村到現在的大規模灰鵝養殖基地,肖家村在區委、區政府、區農業農村局和白雲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過“村社一體”合作社抱團發展,走出了一條以短養長的養鵝致富路。

“我們肖家村灰鵝養殖基地自2017年開始建設,如今已初具規模。現利益聯接貧困戶107戶400多人,從2019年到2020年每戶貧困戶分紅500元,現正擴大規模。現在養種鵝3000多隻,育肥鵝1500隻,我們爭取把肖家灰鵝發展成平壩區灰鵝養殖的最大基地,打響平壩灰鵝品牌。”肖家村主任王官平介紹。

在發展灰鵝養殖的同時,平壩區引進龍頭企業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在天地合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西洋菜基地,放眼望去,嫩綠的西洋菜成片鋪開。 

安順市平壩區天地合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偉傳介紹:“我們天地合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來到貴州這邊有三年的時間了,在這三年裡,我們的種植面積擴大到1300多畝,帶動了種植面積有600畝左右,帶動就業人員200人左右。”

據了解,天地合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自落戶平壩以來,先在天龍合旺村發展冬瓜等種植,后來因產業發展的需求於今年年初到羊昌鄉稻香村發展西洋菜、苦瓜等種植。該公司不僅努力實現轉化當地富余的勞動力,還為有種植意向的村民提供技術支持,讓老百姓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致富。 

“四年前我從事煤礦行業,煤礦不景氣,我就改行來種蔬菜。在袁總帶領下我們去年種了13畝地蔬菜,專門種瓜,去年收入68000元,今年我種了16畝地,收入86000元。”天龍鎮高田村村民熊高富一臉歡笑。

在龍頭企業帶動的同時,天龍鎮二官村借助高田壩區優勢,根據自身實際,優化大蔥種植品種,把大蔥產業做大做強。在二官村村果蔬菜交易市場裡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正忙碌著把鮮嫩的大蔥裝車,運往全國各地。二官大蔥不僅外形好,而且口感特別好,憑借不空心、抗病性強、利於貯存等特點名聲遠播,眾多客戶前來搶購。自從二官村大蔥出了名之后,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與來自重慶、成都、南寧、柳州、武漢以及雲南、海南等地的多個客商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每年七月到春節,二官村蔬菜批發市場就沒有閑置過,每天來往的貨車絡繹不絕。

如今,二官村大蔥已形成產業,“產供銷”一體化的蔬菜產業鏈條逐步完善,已經發展成為平壩區蔬菜產業的龍頭產業,蔬菜種植惠及每家每戶,實現了家家有產業、戶戶能增收。該村於今年11月入選2020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平壩區共投入農田基礎設施建設財政資金20875.26萬元,已建成高標准農田6.62萬畝,到2021年將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9.24萬畝。全區糧食總產量從2016年的10.8449萬噸增加到2019年的13.8647萬噸﹔蔬菜總產量從2016年的23.358萬噸增加到2019年的36.0133萬噸﹔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的842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345元,預計2020年達12615元,增長11.2%,保持較高的增速。以高田高標准蔬菜基地和青庄壩區建設為中心,圍繞蔬菜+毛豆、山藥、大蔥的方式,帶動天龍、樂平2鎮9村22公裡產業帶5萬畝集中連片蔬菜種植示范基地建設,全區蔬菜種植達15萬畝,為2021年申報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夯實基礎。 (羅洪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