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十大工業產業之生態特色食品產業——

產業風生水起 “黔味”香飄四海

2020年12月18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萬山深處藏靈秀,多彩貴州出山珍。

貴州酸湯家喻戶曉、貴州綠茶香飄四海、老干媽食品風靡全球……越來越多的貴州生態特色食品正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近年來,貴州按照“12345”產業鏈模式,促進“雙千工程”深度融合,實現工作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有力助推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完成產值950億元,同比增長8.1%。

貴州生態特色食品不斷泉涌,聲名鵲起,讓更多消費者“吃”出了健康好味道。

打造品牌 樹立綠色食品新形象

生態特色食品是貴州良好的生態環境孕育出的靈秀精華。近年來,貴州農業現代產業突飛猛進,為食品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推動辣椒、刺梨、牛羊肉等一系列特色食品脫穎而出。

要走向大市場,必須打造更多廣受歡迎的生態特色食品品牌。

今年6月,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品牌化發展再上新台階。“貴州特色食品”“多彩貴州水”“貴州刺梨”三個公共品牌以及全國首個酸湯標准——《酸湯調味料》全國團體標准正式發布。

“這些公共品牌的發布及授權,打造了全省生態特色食品全新統一的品質形象,將全面提升貴州特色食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為貴州食品企業發展打開新局面。”貴州省特色食品產業促進會會長鄭魯平說。

當下,老干媽、酸湯魚、黔五福、刺力王、貴茶……這些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貴州品牌,是貴州綠色食品的典型代表,更是一張張“貴州綠色食品”新名片。

龍頭引領 壯大產業集群規模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媽”。一句家喻戶曉的話道出了“老干媽”在辣椒行業的龍頭地位。

貴陽南明老干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是國內生產及銷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產企業,已形成日產量超過百萬瓶辣椒制品的生產能力。該公司通過延伸上下游產業鏈,將種植、加工、運輸、銷售緊密銜接,帶動玻璃、紙箱、瓶蓋等15家企業、110個供應商形成規模化發展。

貴州貴茶(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全產業鏈現代茶企,在省內擁有14萬畝達到歐盟標准的專屬茶園,打造了國內最大的茶產業綜合開發項目、世界最大的抹茶生產基地,已完成紅寶石紅茶、綠寶石綠茶、歐標抹茶等研發創新。同時,貴茶集團還聯合省內61家茶企資源成立“貴茶聯盟”,走出了一條國際化產業發展道路。

近年來,通過一系列鼓勵扶持措施,在“老干媽”、貴茶集團、黔五福、宏財集團等一批現代化程度高的龍頭企業帶動下,我省農業產業現代化步伐加快,生態食品加工業不斷升級,產業迅速壯大。

尤其是今年,貴州對省內龍頭企業實施“一企一策”,支持企業強化資本運作,通過兼並重組等方式,提升集約化、規模化水平。今年前三季度,22家重點調度的食品企業完成產值144.45億元,同比增長8.6%,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協同發展 構建綠色食品產業體系

今年以來,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全產業鏈思維不斷強化,產業鏈條不斷延伸,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目前,貴州建成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園區33個、省級重點調度園區15個,80%以上的企業進駐園區。生態特色食品企業總數達8967戶,近3年年均增長1000多戶。

隨著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壯大,包裝市場的需求也隨之加大,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包裝需求已達80余億元。

“目前省內同質化的包裝企業很多,隻有不斷提升產品質量,才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貴州省包裝聯合會會長程溯介紹,包裝是食品加工、制造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具有保護食品、美化食品、便於儲運、引導消費、提高附加值等功能作用。加快提升全省包裝產業水平,促進包裝產業與食品產業協同發展,對於助推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構建綠色食品產業體系發展極為重要。

11月27日,2020年貴州省食品包裝提升觀摩暨文創設計成果展示會舉行。會議旨在推進貴州食品包裝精細、精致、精美,凸顯品質、品味、品牌,不斷提升省內包裝配套能力,實現食品產業和包裝產業協同發展。

經過近幾年發展,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省內包裝配套比重不斷提升,已達45%左右。此外,全省實施食品冷鏈項目21個,新增冷庫庫容11萬噸,模塊化冷箱、預冷設備和冷鏈干線運輸車等進一步加強。

展望未來,通過逐步完善配套產業鏈條,健全產業基礎,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必將迅速發展壯大,這張“貴州綠色食品”新名片將越來越閃亮奪目。(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