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紅花崗區:紅色大地上書寫豐收答卷

2020年12月17日18: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紅花崗區深溪鎮的店子壩區, 村民在種植蓮藕,發展“蓮藕+魚”產業。游右海 攝
貴州省紅花崗區深溪鎮的店子壩區, 村民在種植蓮藕,發展“蓮藕+魚”產業。游右海 攝

紅花綻放黔北大地,黔北紅花崗農豐業茂。

這五年,在脫貧攻堅聲聲號角中,紅花崗農業一年更比一年豐,2019年農業總產值58.08億元,比2016年增長17.1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2020年達到17665元,年均增長速度達到9.42%。

這五年,站在紅花崗區希望的田野上眺望,城郊型、科技型、效益型、示范型“四型”現代農業在田間地頭蓬勃發展,菜園、果園、樂園“三園”農業經濟於青山綠水間孕育壯大。

這五年,紅花崗區緊緊圍繞產業發展“八要素”,堅持“四新一高”產業發展思路,突破農產品加工和流通兩大瓶頸,不斷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邁上新台階。

“菜籃子”滿起來

民以食為天。紅花崗區找准農業發展定位,以“四型”農業為抓手,不斷豐富城鄉居民的“菜籃子”“果盤子”。

“十三五”期間,紅花崗區堅持藏糧於地,不斷提高耕地質量,農作物播種面積穩定在26萬畝左右。其中,糧食作物播種面積穩定在10萬畝左右,蔬菜播種面積年均10萬畝,糧食總產量年均3.6萬噸,蔬菜年均產量15萬噸,確保城鄉居民飯碗端得牢、裝得滿。

生態畜牧業穩步發展,城鄉市場“肉鋪子”品種多樣。五年來,全區年平均生豬出欄11.74萬頭,家禽出欄88.97萬隻。2019年,全區肉類總產量9244.63噸,其中豬牛羊肉產量達到7483.51噸。

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菜籃子”品類愈加豐富。2019年,牛奶產量1467.24噸,禽蛋產量6541.07噸,水產品產量1570噸。

“錢袋子”鼓起來

“菜籃子”連著農民的“錢袋子”。

紅花崗區緊緊抓住農村產業革命這個“牛鼻子”,用好壩區建設這個“藥引子”,把壩區培育成現代化農業的樣板田、科技田、效益田,打造全區農業高質量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致富的“聚寶盆”。截止目前,全區建成500畝以上壩區九個,壩區總耕地面積20467.9畝,涉及4個鎮18個村,農戶10275戶38153人,帶動549戶貧困戶戶均增收800元以上。

五年來,紅花崗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1221元,預計增長至2020年的17665元,年均增長速度9.42%。全區平均每百戶農村居民擁有小汽車18.8輛,摩托車、電瓶車72.9輛,淋浴熱水器42.5台,空調20.5台,電冰箱75.1台,彩色電視機102.6台,手機243.1部,高檔消費品已“飛入尋常百姓家”,群眾生活越來越富足、越來越便利。

農村產業興旺發達,關系著貧困群眾的脫貧大計。2019年,紅花崗區農村3052戶10684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紅色老區徹底撕下絕對貧困標簽。

“龍頭”舞起來

農村產業發展和農業現代化離不開龍頭企業的帶動。

“十三五”期間,紅花崗區加快培育龍頭企業、培養種養殖大戶,鼓勵農民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建成深溪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金海高效生態農業園區等農業園區。

五年來,紅花崗區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44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7家、市級龍頭企業30家﹔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185個,其中省級示范社1個、市級示范社12個﹔42個村建立股份經濟聯合社,資產總額23.27億元,社員15萬人﹔培育家庭農場36家,實現總收入1524萬元,帶動農戶181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3戶120人。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推行農業標准化建設。“十三五”期間,紅花崗區33家企業、合作社通過“三品一標”產地認証,累計認証面積13.45萬畝,通過“三品一標”認証產品共計有28個。其中,種植類無公害農產品23個,養殖類無公害農產品3個,綠色農產品1個,農產品地理標志1個。

美麗鄉村建起來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紅色大地緩緩展開。

“十三五”期間,紅花崗區以村庄規劃覆蓋、農村垃圾治理、農村污水處理、改廁改圈、“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6項工程為整治重點,啟動“十縣百鄉千村”鄉村振興示范鄉(鎮)建設工作。2019年完成269戶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及16座村級公共廁所建設。截止目前,該區鄉鎮和行政村垃圾治理覆蓋率治達到100%,全區農村初步建立了“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區處理”的垃圾處理模式,形成了長效保潔機制。

擁有“俏皮囊”,也得注“靈魂”。紅花崗區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齊步走,讓群眾既“富口袋”也“富腦袋”,不僅實現物質上的富有,更要讓群眾在精神“富起來”,不斷滿足農村居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三五”以來,紅花崗區96.6%的鄉鎮建設了圖書館、文化站,59.4%的鄉鎮建有公園及休閑健身廣場,46%的村建有體育健身場所,13.5%的鄉鎮有體育場館。同時,36.7%的村建有農民業余文化組織,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極大豐富。

期待,紅花崗下一個五年,鄉村振興迎來花繁葉茂。(文/秦波 陳淑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