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永和鎮:產業發展有看頭 農民收入有賺頭

2020年12月15日15: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永和產業基地。

今年以來,瓮安縣永和鎮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有力抓手,依托產業結構優化調整,深挖轄區內現有的優勢資源,圍繞“兩帶三區”產業發展規劃,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讓產業發展有看頭,農民收入有賺頭。

“抱團發展”聚合力

建立“黨社聯建共謀、村村聯合共營、產業聯盟共創、產供銷一體化”的抱團發展模式。由垛丁社區“兩委”在廣州、長沙等地聯系好銷售渠道,在垛丁、白水河、萍水發展辣椒360余畝﹔由洗馬塘村專業合作社牽頭與思南縣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收購合同,輻射帶動全鎮9個村(社區)種植商薯600余畝。

“外部借力”合力攻

用好用活國家各類扶貧政策,依托“生態環境”,以“溫泉”為核心,以“養生溫泉”為主題,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向廣州市海珠區鳳陽街道辦事處爭取扶貧資金120.25萬元,在紅岩村新建溫泉山庄一座。溫泉山庄以租賃方式外包給企業,目前已進入營業狀態,第三年為村集體創造經濟收入3.6萬元,以后每年在前一年租金的基礎上遞增10%。

菌棒。

“村企聯營”化風險

積極引進償債能力和風險承擔能力強的企業,以“村企聯營”方式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10月,洗馬塘村聚盛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與瓮安星龍菌業有限公司合作,籌措資金65萬元,發展香菇種植50畝。預計2021年產菌棒30余萬棒,年產香菇45萬斤,銷售額約130萬元,帶動11名建檔立卡戶和9名非建檔立卡戶穩定就業,戶均增收2500元/月。

“產業示范”強引領

為打破各村(社區)產業發展“單打獨斗”僵局,破除資金、技術、管理困局,規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產業,永和鎮結合實際規劃萬畝刺梨、銀杏產業帶及千畝稻田魚、折耳根和精品水果特色種養殖產業區。截止目前,已種植刺梨3500畝、銀杏859畝、精品水果5000畝、折耳根400畝,發展稻田養魚2000畝,成功打造“后壩蔬果”“木孔折耳根”“洗馬塘香菇”“老墳嘴稻田養魚”等叫得響、立得住的品牌。

“技術培訓”穩保障

依托鎮內優秀的專業技術骨干、土秀才、田專家、種養殖能手,充分利用農閑時間,以“強技術 促產業”為主題,通過技術骨干巡回講課、農業技術現場指導、農村致富能人帶動等形式,幫助群眾破解關鍵技術、解決瓶頸問題、提供全方位技術服務。同時,通過廣播、微信群、QQ群,指導群眾做好農業生產管理。今年以來,提供技術指導5000余人次,通過微信群、現場培訓等開展技術培訓2000余人次。

“利益聯結”凝民心

充分利用各村(社區)資源優勢,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在村支“兩委”帶動下,村民以土地、勞動力、資金等方式入股村級集體經濟項目,達到村民與集體共同增收的目的。同時,建立健全民主監督制度、財務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維護好村民的切身利益,激發群眾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內生動力,形成全鎮干群上下一心、共謀發展的良好局面。

如今,永和鎮村級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走出一條強村富民、增收致富的路子,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文/圖 王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