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實現“老有所養”

2020年12月08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喇叭鎮托養中心的護工們,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對我們的辛苦付出,你們不怕臟、不怕累,對我們尊重,你們是媽媽的女兒,也是女兒的媽媽……”這是喇叭鎮托養中心院民趙廷勇寫給該院的一封感謝信,篇幅不長,共有290個字。

或許大多數人初見此信,都會覺得這是封出自一個能寫、能表達心中所想的正常人的信件,其實不然。

趙廷勇是喇叭鎮喇叭村的一名重度失能人員,今年47歲的他,少時因生病發燒,落下殘疾,四肢僵硬,行動不便。相關部門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隨即把他納入建檔立卡戶。為釋放家庭勞動力,去年6月,趙廷勇入住喇叭鎮托養中心,由托養中心護工看護。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在這裡,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來到趙廷勇的房間,熱乎乎的暖氣迎面而來,電視裡播放著《新聞聯播》,護工正為趙廷勇鋪設床鋪,床邊牆上挂著失能介護服務內容表,記錄著護工從早到晚對他的照顧,包含起床介護、口腔護理、早餐介護、內衣更換等28項服務內容。

“我們每個月都會評選‘本月之星’,趙廷勇上個月獲得了‘理解之星’的稱號。”喇叭鎮托養中心院長馬建娥說,雖然趙廷勇說話有障礙,但他能聽懂別人說話,護工所做的一切他都看在眼裡,感謝信便是他用手指在手機上一字一句寫下的。

喇叭鎮托養中心是新區關愛弱勢群體、改善民生的一項惠民工程,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由第三方機構進行規范化管理,目前是遵義市唯一一所公益性貧困家庭失能人員托養服務機構,主要為18周歲以上病情穩定、適宜托養的貧困家庭失能人員提供托養服務。現中心設有護理室、醫療室、保健室、食堂等功能區,自去年6月啟動運營以來,始終堅持“幫助能動、促進就業、解放家庭、融入社會”的服務宗旨,讓院民享受人性化、親情化護理與服務。

“目前院內共有院民26人,分別是來自不同鄉鎮的建檔立卡戶失能人員。在我們護工的精心照料下,家裡至少有一個勞動力可以得到釋放。”馬建娥說。

蝦子鎮敬老院前不久剛為院民發放過冬物資,厚實的棉服、褲子、內衣、襪子、鞋子,可以讓院民們都度過溫暖的寒冬。

蝦子鎮樂安村村民羅德銀屬於特困供養人員,於2018年入住敬老院,三年來,他與其他院民互相磨合、相互陪伴,很快找到了家的歸屬感。

“這裡比家裡好太多,衣服不用自己洗,飯也不用自己做,現在天冷了就給我們發棉衣,還有伙伴一起說說話、嘮嘮嗑。”羅德銀笑著告訴筆者,他今天剛吃了熱騰騰的餃子。

敬老院二樓,73歲的院民陳開心正坐在椅子上吹著口琴,時而是《東方紅》,時而是《兩隻老虎》……

陳開心是蝦子鎮紅旗村順昌組的村民,2017年6月住進敬老院。正如他的名字一樣,來到敬老院后,他的生活在慢慢轉變。“現在不用再做活路了,有時吃完飯,我就吹吹口琴,而且每個月有100塊錢的零花錢,感覺日子過得很愜意。”陳開心說。

蝦子鎮敬老院現有院民69人,大多沒有子女、沒有生活經濟來源或是家裡有子女但沒有足夠能力贍養他們,在這裡,他們不用花費一分錢,所有吃住費用由政府“買單”。為提高醫療服務水平,蝦子鎮敬老院還與遵義市第四人民醫院簽訂醫療協議,凡是院民生病,需在該醫院進行就醫的,可享受“先治療后付費”政策,醫療費用后期由敬老院進行結賬。

“后面幾天我們會對整個敬老院進行提質改造,進一步完善相關設施,讓‘家’變得更好。”蝦子鎮敬老院院長楊中鳥說。

截至今年10月,新區特困對象共計602人,集中供養134人,分散供養468人,共發放特困供養金551.5902萬元。據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明年,新區將切實貫徹好農村低保政策,確保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扶盡扶,持續加強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穩步提升特困人員供養水平,讓特困人員“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周才竣 黃嬌嬌 羅保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