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梅培磊:當好貧困群眾健康守護者

2020年12月02日16: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梅培磊給村民發放健康知識宣傳資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梅培磊給村民發放健康知識宣傳資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叫梅培磊,是觀山湖區百花湖鎮衛生院公共衛生、健康扶貧工作的負責人。10年前,懷著對成為白衣天使的憧憬,我如願成為了一名服務群眾的基層醫生。在這一路上,做“群眾信賴、品德高尚”的好醫生是我堅持的信念。

百花湖鎮作為觀山湖區脫貧攻堅主戰場,健康扶貧任務十分艱巨。自2017年成為百花湖鎮健康扶貧工作的負責人以來,每天除了要做好管理衛生院公共衛生的本職工作,還要進村逐戶核對全鎮近2000名貧困人口的患病情況、居民健康檔案、簽約服務、健康體檢等信息。那時,“五加二”“白加黑”是我的工作模式,白天核實信息,晚上就把信息錄入系統,周末也不例外。靠著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建立起了因病致貧戶個人檔案1455份,核實患病人群236人,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摸底工作。

情況摸清后,如何隨時、更清楚掌握貧困村民的健康狀況又成為擺在我面前的另一道難題。在了解到村民們的所想所需后,我們決定通過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實行包村、包戶、包人制度,為貧困村民提供健康咨詢、急診急救、轉診、專家號等全方位服務,切實解決他們的就醫難題。

另外,針對村民的體檢、義診活動也必不可缺。三年來,我主動與金陽醫院聯系,為村民爭取到金陽醫院專家參與義診30多場次,還組織衛生院醫護人員進村入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免費體檢﹔規范落實貧困戶“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信息交換、即時結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制度,大力宣傳實施新農合、大病保險、民政醫療救助、醫療保障等政策,真正給村裡的貧困戶帶去了實際的福利。

在這個過程中,我既是將,也是兵。這三年來,我勇於挑起這份責任,把精准扶貧工作納入工作最重要位置,毅然走在醫療扶貧的最前線。通過一系列工作的開展和衛生院門診量、住院量的數據顯示,我欣喜發現村民們的就醫狀況有了很大轉變,大家從以前的害怕看病、看不起病到現在有病立馬就醫治療,貧困村民的就醫難題也大大得到了緩解。

欣喜之余,我也有不為人知的艱辛。早出晚歸,無法照顧父母與孩子,有時連續好幾天都見不到他們一面﹔身體不適也無暇顧及﹔父親病重,在照顧好他的同時依然沒落下工作......雖然對家人有很多愧疚,但是一想到能幫助更多人解決實際困難,我就覺得很欣慰。因為“做貧困群眾健康守護者,脫貧攻堅的前線人”是我一直以來的扶貧情懷。我深知健康扶貧任重道遠,接下來,我將繼續堅持這份情懷,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醫療事業的忠誠。(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