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兄弟攜手戰貧困 合力攻堅結碩果

——“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工作掃描

2020年12月01日15: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2“產業發展工作組人員在馬腦村查看干木耳情況。楊友 攝
”9+2“產業發展工作組人員在馬腦村查看干木耳情況。楊友 攝

冬季,萬物枯萎、林寒澗肅。近日,沿河自治縣官舟鎮馬腦村黑木耳種植示范基地上,一排排菌棒整齊排列著,一邊上百個噴水頭正在給菌棒噴水,發出輕輕的嗡嗡聲,一邊幾十個村民忙碌著採摘成熟的“冬耳”,場面顯得更加壯觀。

村民付紅琴見到筆者來到她身邊,立即停下手中的活,滔滔不絕地介紹起她家收入情況。她家有4口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靠的是在周邊打零工和干農活維持生計,每年家庭收入不多,勉強能維持生計。如今有了這個基地,隻要有空閑時間就到基地上務工,每天可收入80元,一年可掙萬元左右,收入比以前穩定多了。

談到這個基地建設,印江自治縣扶貧辦派駐沿河自治縣蹲點工作組組長龍鎮介紹,這個基地是今年3月開始啟動建設的,是屬銅仁市“9+2”區縣幫扶沿河產業發展項目之一。從基地動工建設以來,他就和4個隊友就一直奮戰在這個基地上,從平整場地到基礎設施建設,從擺放菌棒到採摘木耳,他們都全程參與,費了不少心血。如今,他們看到這107畝的冬季木耳又一次開採,看到群眾腰包一天天鼓起來,看到沿河黑木耳產業發展逐漸壯大,成功的喜悅溢於言表。

據悉,官舟鎮馬腦村黑木耳種植示范基地冬季擺放了菌棒4萬棒,這輪採摘結束,預計要支付務工費幾百萬元,總收入可達1000萬元以上。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年。該縣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銅仁市唯一的深度貧困縣,被列入全國52個、全省“9+3”挂牌督戰貧困縣之一。

銅仁市委、市政府以極高的政治站位,舉全市之力幫扶沿河,建立“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機制,組織全市已出列9個區縣和銅仁高新區、大龍開發區攜手幫助、支持沿河產業發展,助力沿河按時高質量打贏打勝脫貧攻堅戰。

2月28日,銅仁市“9+2”區縣支持沿河產業發展專題會在沿河召開,明確“9+2”區縣幫扶沿河產業發展的目的和意義,對幫扶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分別與沿河簽訂了“支持沿河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協議書”,共選派了80名業務骨干長期蹲點沿河,開啟了“9+2”區縣幫扶沿河的新征程。

沿河自治縣板場鎮大坨壩村生豬養殖場,一輛大貨車停靠在養殖場外,養殖工人正在將一頭頭300斤左右的生豬趕上車拉到購買地。

該村計生專干安紅介紹,這次生豬出欄共有1374頭,估計每頭村合作社有400元左右收入,共可收入50萬元左右。除去養殖場聘請的4個工人工資和水、電等支出外剩余資金將全部用於支付村裡聘請的公益性崗位人員工資。

“‘9+2’區縣投資的生豬代養、生態雞代養、食用菌、辣椒、紅薯和扶貧車間建設等項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都已見成效,助推了沿河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9+2”區縣幫扶沿河產業發展辦公室工作人員張平說。

印江縣幫助沿河官舟鎮馬腦村建立的黑木耳種植示范基地、碧江區幫扶沿河板場鎮大坨壩村援建的生豬代養項目僅是銅仁市“9+2”支持沿河產業發展成功項目的一個縮影。還有萬山幫扶淇灘鎮的竹蓀產業、石阡幫扶沿河譙家鎮的蛋雞產業、思南結對幫扶洪渡鎮王坨村5萬羽標准化蛋雞養殖、玉屏幫扶客田鎮客田村生豬養殖項目等均已產生效益,使沿河上萬貧困戶實現了增收脫貧。

各兄弟區縣紛紛結合沿河產業發展實際,充分發揮自身資源稟賦,從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傾情幫扶,為沿河脫貧攻堅工作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和強勁動力。

同時,沿河自治縣搶抓機遇,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在發展好茶葉、空心李、白山羊、中藥材等常規產業的基礎上,新增發展了食用菌、辣椒、生豬、生態雞四大“短平快”產業,為貧困群眾增收脫貧打下了堅實基礎。

為了落實好幫扶項目,9個區縣和銅仁高新區、大龍開發區均成立了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幫扶工作方案。而且各區縣黨政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定期不定期到沿河督查、指導幫扶的項目進度,解決項目在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兄弟攜手戰貧困 ,合力攻堅結碩果。據統計,全市“9+2”區縣共投入沿河自治縣幫扶資金10519.47萬元。其中,項目投資8902.94萬元,“1+1”結對幫扶村資助資金共691.53萬元,鄉鎮幫扶925萬元,累計幫扶沿河產業發展項目34個,利益聯結貧困戶5196戶19868人,助推沿河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積極作用。(楊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