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資源稟賦推動“黔貨出山”——

遵義山貨熱銷上海

2020年11月26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 樊高斌 李培鬆)每天2噸產自桐梓縣的灰樹菇直供上海市的海底撈餐廳﹔1萬多公斤產自湄潭黃家壩官堰壩區的香蔥進入上海市江橋批發市場﹔來自赤水市的冬筍、春筍已入滬銷售50多萬公斤,金額400余萬元……近年來,遵義市始終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主動融入上海大市場、大平台,不斷推動遵菜、遵藥等“遵品”入滬取得顯著成效。

“遵菜”入滬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之一。遵義市農業農村局以抓500畝以上壩區農業提質增效和種植結構調整為突破口,按照“遵菜入滬基地建設三年實施方案”部署,將71家企業、148家專業合作社列入“遵菜入滬”生產經營龍頭企業,累計建立“遵菜入滬”基地39.71萬畝。

今年以來,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成為匯川區萬畝茄子生產的銷售合作伙伴(今年累計銷售茄子7000噸、銷售額1400萬元)。上海禾文公司、叮咚買菜與習水一品紅公司簽訂200萬元辣椒制品訂單。食行生鮮與遵義興亮農業有限公司合作,訂單種植面積5000余畝,遵義黃花納入上海消費扶貧的“菜籃子”。遵義市全力推動遵義農產品在滬營銷網絡建設,在滬遵義特色農產品展銷專櫃30個。同時,今年該市積極與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對接,爭取上海農展館的“魚米之鄉”平台,委托上海遵義館運營並宣傳展示銷售遵義農產品。目前,該平台已銷售遵義茶、方竹筍、雞、刺梨、酒、辣椒制品等遵義農特產品2.8噸,銷售額120萬元。

此外,“遵義紅”“湄潭翠芽”成為上海市辦公用茶。上海豐庄茶城遵義館與湄潭怡壺春茶葉公司合作成立出口貿易公司,進入遵義綜合保稅區開展茶葉出口業務,推動茶葉出口。今年以來,遵義新景農業有限公司林下生態養殖的“半畝雞”與上海第一食品店、王品餐飲、盒馬鮮生、叮咚買菜、靈楊菜市場深化合作,拓展產品市場,目前已銷售24萬羽,銷售額超過4000萬元。上海奚昕實業有限公司與海龍鎮政府簽訂遵義生態綠色食品產銷對接框架協議,年計劃訂單採購價值500萬元的遵義生態綠色食品。上海天天鮮果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支持遵義醬香蜜柚、莫落脆紅李入滬銷售,遵義水果進入上海市場。

在“遵藥”入滬方面,上海醫藥集團確定在遵義市湄潭縣建設通草種植基地,鳳岡縣採購牛胰臟協議。岩上農業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與務川國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訂為期一年的戰略合作供貨協議。上海德華國藥制品有限公司和務川縣天門山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通過藥材種植、產地加工指導、“專業合作社+農戶”等扶貧方式,簽訂採購協議,採購200噸虎杖,價值180萬元,目前已供貨24噸。

“截至目前,上海客商投資遵義農業項目22個,投入資金14.86億元。今年,上海客商新增投資農業項目3個,總投資4.46億元。”遵義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說。

今年1至11月,該市已集中組織了33家辣椒、茶葉、生態畜禽、特色食品等特色農產品加工企業赴上海參加2020上海新春農產品大聯展。現場銷售金額達65.68萬元,現場簽約43項,簽約金額267.5萬元。

下一步,該市將認真按照省、市關於滬遵扶貧協作的部署要求,切實把“上海總部+遵義基地、上海市場+遵義產品、上海企業+遵義資源、上海研發+遵義制造”落到實處,充分利用上海市場的消費能力帶動遵義特色優質農產品發展,強化產銷對接,暢通經濟循環,做好產業協同發展,大力推動“黔貨出山”取得更大成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