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销定产 以销促产 产销结合

遵义农产品去年销售额破百亿

2021年02月02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正安林下鸡、务川农家腊肉、习水黔北麻羊,这些大山深处的美味,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桐梓方竹笋、道真仡佬香菇,煮进重庆人的火锅里;仁怀酱香酒、湄潭茶叶,在广东市场备受好评……1月3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去年我市大力拓展市场渠道,推动遵义绿色农产品销售网络发展,全市农产品销售额达102亿元。

据介绍,2020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农业产业革命为抓手,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创新产销对接机制,突出消费扶贫拉动,巩固和拓展市场渠道,形成了“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结合”的格局。

“我们首先把保障市内‘菜篮子’供应作为重要任务,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监测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产品配送企业等市场主体物资供应、价格、储备等情况,并组织20家企业创新开展无接触式团餐配送业务,日均配送农产品223吨,保障了市民生活需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做好全市“菜篮子”保供的基础上,市商务局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等部门的对接,积极拓展外销渠道,抢抓沪遵扶贫协作机遇,扩大“遵品入渝”,拓展“遵品入粤”,促进“遵品入筑”。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累计向上海、重庆、广东以及贵阳等地供应销售蔬菜8500多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沪遵扶贫协作的带动下,市商务局通过构建新渠道、搭建新平台等举措,将遵义农产品与上海市民的购物习惯、饮食口味相结合,成功推动禽类产品、蔬菜、方竹笋、辣椒、茶叶、大米等在沪稳定销售,全年入沪农产品销售额9.49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农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也得到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1个坝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800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突破500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155个。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尤其在扩大产销对接成果上持续发力,坚持抓住龙头企业、抓牢重点市场、抓好品牌培育,塑造和做响“遵义绿色食品·健康美好生活”这一品牌形象。(遵义日报 记者 徐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