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遵义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0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5月20日,遵义日报发布《遵义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容如下:

生于斯,长于斯。作为一个遵义人,谁不为“遵义制造”感到自豪和骄傲?

“神舟”飞船的配套产品和部件,驰名中外的钢丝绳、海绵钛,享誉全国甚至出口到国外的茅台酒、虾子辣椒、正安吉他、湄潭茶叶……这些刻有“遵义制造”烙印的产品,正是遵义市工业辉煌发展的最好见证。

然而,遵义的工业发展并非一蹴而就。

翻开遵义工业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在上世纪初期,除了一些小作坊外,遵义基本没有什么工业。到解放初期,遵义全地区虽然拥有茅台酒厂、酒精厂、面粉厂、火柴厂等工厂,但生产规模很小。全市工作的中心仍是大力发展农业,以解决群众温饱问题。

遵义的工业经济是从三线建设开始起步的。1965年,遵义拉开了三线建设的序幕,大批来自于大城市的工厂与人才进入遵义地区,新增了一大批企业,比如集机电、建材及国防工业为主的061系统,下辖35个企业和事业单位,分布于遵义地区的多个地方。

另外,上海11个低压电器企业迁移到遵义,建成了我国五大电器基地之一的长征电器基地;还有国内最大的线材制品专业生产基地贵州钢绳厂,以及国内唯一的全流程海绵钛生产企业遵义钛厂……

到1977年,遵义全地区已有各类大中型企业1500多户。其中,重工业产值占74.48%,轻工业产值占25.52%。

此后,遵义工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特别是撤地设市后,遵义市确立了工业化的主导地位,在工业强市战略引领下,工业经济加速发展,无论是规模工业产值,还是规模增加值,均有重大突破。

“十三五”时期,遵义工业更是一路高歌猛进。遵义市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打造白酒、材料、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统筹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医药等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实现向高质量转变,越来越多的“遵义制造”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截至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已超过上千户,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以及规模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全市15个工业园区中有13个工业园区获批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2个工业园区列入省级特色工业园区。

据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遵义市将构建集群发展的新型工业化体系,在做大做优白酒产业、加快发展食品工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园区集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企业结构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遵义日报 徐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