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發才圓了“發財夢”

2020年11月23日09:02  來源:貴州日報
 

“在我的基地裡,平均一個坑可以挖出5公斤天麻,而且個大形好,很受收購商青睞,一公斤能賣到70元左右。”日前,大方縣鼎新鄉長豐村,李發才高興地對記者說,對於今年的收入,他充滿了信心。

一直以來,長豐村的群眾都有種植天麻的傳統。近年來,大方縣持續加大對天麻種植等特色產業的扶持力度,這讓不少群眾從中看到了致富希望,李發才就是其中一員。

“由於氣候以及土質等原因,大方縣所產天麻具有質地堅實、環紋較少、頂芽較小等特質,很受市場歡迎。”在經過對種植環境和市場行情進行考察后,李發才於2018年4月流轉了150畝山林地,開始大規模種植天麻。

對於自己的天麻栽培技術,李發才頗有信心。之前,他已從父親手中學到了一些種植技術,在決定大規模種植天麻后,又專門跑到大方縣各天麻種植基地考察學習,學到了不少先進經驗。

正是由於有技術支撐,李發才的天麻越長越好。“天麻種植效益周期較長,每年4月開始挖坑放菌棒,11月至12月菌棒產絲了再放入天麻種,次年初見成效,第三年才到豐產期。”李發才說,他的天麻吸引了眾多來自四川和雲南的收購商。

在自己增收的同時,李發才也為周邊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

“以前真不敢想,不僅可以在家門口務工,一天的收入還達到90元。”在李發才天麻基地務工的鄭義秀高興地說。像鄭義秀一樣,每天在李發才天麻基地務工的村民還有10余名。“忙的時候人數會更多,有二三十人。”李發才說。

如今的李發才,已是當地有名的天麻種植能手,前不久,他又被聘為鼎新鄉新時代農民講習所講習員,站上講台的他,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種植天麻的經驗傳授給他人。

接下來,李發才打算將天麻種植面積擴大到200畝,帶領村民增收。(通訊員 李蕾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閔建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