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凤街道以“三抓”落实天麻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06月25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德凤街道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为抓手,紧跟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超前谋划、超凡规划、超额计划”的原则,请专家“问诊把脉”、充分研究土地、劳动力、技术、资金、大数据五个生产要素,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谋划布局“两茶一药一畜”产业作为该街道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一是多渠道抓宣传,引领天麻种植新模式。德凤街道为了让群众接受并积极去参与该项乡村振兴项目,开展了讲习所、群众会、院坝会、田埂会等一些的宣传活动,让群众充分了解天麻种植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引导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德凤街道采取新型的“国有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企业技术员与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共同进行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保障全街道天麻产业全面开花结果。

二是利益联结抓效益,为群众添实惠。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7.08万元量化到干凉亭、六塘冲社区及勇寨村共计208户贫困户,作为贫困户参与实施项目建设入股资金,资金100%覆盖贫困户。本项目采取固定分红方式进行分红,以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评估的固定资产作为风险抵押,项目合作建设期限为3年,固定分红比例为:每年按投入资金的5%(5万元)进行固定分红,分红时间于次年7月31日前。固定分红资金利益联结干凉亭社区100贫困户,贫困户必须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性事业方可获得分红。在确保固定分红的基础上,本项目还充分考虑了项目的扶贫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真正让项目用之于民,为群众添实惠,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党政领导亲自抓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动。德凤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对于天麻种植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考察,结合多方因素,合理谋划布局,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确保项目顺利施工,项目所涉及的林地协调、自筹资金措施、工程质量、财务管理、劳动力组织、进度监督等全过程由专门的人员组织机构负责,决不允许在开展产业过程中出现任何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天麻种植产业顺利开展。(德凤街道)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