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开启异地置业模式 持续推动天麻产业发展

2021年08月20日14:30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林下仿野生天麻为主导的林下经济产业,整合全县土地资源,打破土地界限推进异地置业,以国有平台公司管理运作,贫困户参与就业和分红的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天麻产业的造血功能,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双赢。

一是整合资金异地投入。由县农林公司运作,带动发展条件较差、产业成本较高的15个乡镇(街道)整合扶贫资金共3600万元,以合作社入股共建的方式,嫁接到九潮镇万宝山万亩天麻产业园建设,撬动龙头企业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园区;整合异地投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568万元,与该公司在园区内共建天麻加工厂房2400平方米,实现资金共投、产业共建、收益共享。

二是折股量化异地增收。聚焦群众增收,完善异地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将异地置业入股资金折股量化,投入到合作总社社员(农户)身上,并约定按投入资金总量的6%、7%、8%逐年递增的方式给合作总社进行保底分红和效益分红,合作总社再按股给社员(农户)进行二级分红,实现产业发展覆盖到户、资金效益联结到人。截至目前,九潮镇万宝山万亩天麻产业园已与15个乡镇(街道)合作总社建立利益联结,并已兑现产业分红364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脱贫户3690余户。

三是带动群众异地就业。利用天麻产业埋材、移栽、采收等环节用工量大特点,吸纳县域内各乡镇(街道)劳动力到基地务工。以各异地置业乡镇(街道)为主体组建劳务服务队,统计贫困劳动力、建立劳动力台账,对有意向人员开展天麻种植技术培训,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建立劳务服务队与青江公司劳动力供需响应机制,有效解决产业发展季节性用工荒与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的矛盾。2020年以来,万宝山万亩天麻基地提供岗位解决就业2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120人),季节性就业达7万余人次,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其中,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异地务工收入360余万元。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