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三万亩天麻带富群众

2021年03月23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闵建华

日前,沿着大方县核桃乡中坝村绿色掩映的山林间,不时能看到挖沟、起垄、摆放蜜环菌的村民。“种天麻效益好,大家积极性很高。”中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开松告诉记者,目前,中坝村天麻种植户已达126户,全村种植天麻1200余亩,带动上千名群众增收。

中坝村山高林密,森林面积5556亩,土壤、海拔、气候等都非常适合天麻生长。近年来,中坝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天麻,动员村民和能人大户入股,同时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和资金双保险。

自从村里发展天麻产业后,村民杨正华就再也没有外出务工。“去年我自己种了近10亩天麻,收入7万多元。加上平时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10万元左右,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杨正华说。

除了杨正华,中坝村参与林下种植天麻入股合作社的种植户还有120余户。今年,合作社计划修建育苗中心和烘干车间,做大天麻产业。

大方县发展林下天麻产业的还不只核桃乡。近年来,该县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和“合作社+农户+基地”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林下天麻种植。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天麻种植3万亩,全部投产后预计产量达4800吨(含块茎种),产值约1.9亿元。其中,90%以上是林下仿野生种植,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小屯、羊场、六龙、慕俄格等20余个乡(镇、街道)80多个村,覆盖农户6000多户。

截至目前,从事天麻初加工基地已有8家,主要对商品天麻清洗、蒸制、烘干、分级等;具有天麻(GMP)加工的企业4家,天麻系列产品有天麻药材饮片、天麻胶囊、天麻酒、鲜天麻冻干粉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