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紫雲:決戰麻山 決勝今朝

2020年11月07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出擊“麻山”,合力戰貧困

在紫雲自治縣,絕大多數群眾是少數民族。黨中央一直牽挂著邊遠貧困地區少數民族群眾的生活。

從“八七”扶貧攻堅開始,黨中央、貴州省各級黨委政府就在麻山地區投入巨大脫貧力量。

自2016年初貴州省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在安順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紫雲創新工作機制,用好“五步工作法”,打好“四場硬仗”,補齊“3+1”保障短板,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安居溫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教育醫療、飲水安全等精准扶貧快馬加鞭。

完善醫療保障體系,推進農村醫療事業發展。

千年貧困,一甩身后。一條條通村公路在麻山深處盤旋,昔日簡陋的茅草房,被水電入戶、衛生整潔、設施齊全的安居房取代,落后破舊的村寨不見了,蔬菜、紅芯紅薯、佛手瓜、林下養雞、林下食用菌等特色種養產業遍地開花。

蔬菜喜獲豐收。

“以前的學校隻有簡陋的一層樓平房,沒有學生宿舍樓。”在宗地鎮打若村,為改善山區孩子的就學條件,2019年6月,妹場小學新校園建設完成,教學樓、宿舍樓、學生食堂等設施齊全。

“短短兩個月,12.6公裡的油路全線通車。”2019年底,打啷村的通村公路按時完工,徹底解決村民的出行難問題。

“真沒想到,以前要到1公裡外的雞場溝挑水喝,我這輩子居然能喝到自來水......”在大營鎮大營村,鼠場坡供水工程於2018年底順利完工,解決了1200余戶群眾的飲水問題。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決戰脫貧攻堅的號角響徹祖國大地,回蕩麻山深處。

大營鎮金龍村村民喝上放心飲用水。

紫雲是貴州省挂牌督戰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第一時間,省、市各級領導干部奔赴紫雲,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緊鑼密鼓。

旌旗獵獵,戰鼓聲聲,決戰脫貧攻堅的鏗鏘足音響徹麻山深處。紫雲迅速完善縣、鄉、村脫貧攻堅指揮體系,進一步整合、省、市、縣、鄉幫扶力量,組建162個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選派優秀干部到162個村擔任第一書記,增派1300余名業務骨干駐村蹲點幫扶、6000余名干部結對幫扶貧困戶,演繹了一個個戰天斗地、擺脫貧困的精彩故事。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紫雲自治縣縣委書記程華恩表示,紫雲干部群眾始終發揚“不甘落后、不怕困難、不斷進取”的精神,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向農村基礎設施、安全住房、飲水安全、教育醫療保障發起最后的總攻戰、殲滅戰,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貧困標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