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發展林下養菌,走出致富新路

2020年10月22日10: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林下食用菌長勢良好。周訓貴 攝
林下食用菌長勢良好。周訓貴 攝

深秋時節,從大方縣城出發,穿過對江河,車行不久便到了大方縣對江鎮龍場村食用菌種植基地。

“你別看這四周灰蒙蒙一片,對於我們林下的寶貝們來說,這濕潤的氣候正是他們生長的最好時節。”早就在山林前等候我們的廣西北南食用菌有限公司負責人劉軍指著周圍被大霧籠罩的山林告訴筆者,這密密麻麻的山林底下,全是他們正在培育的寶貝。

劉軍口中所說的寶貝,就是山林裡正在進行人工栽培的滑子菇、赤鬆茸和羊肚菌等食用菌品種。近幾年來,大方縣對江鎮憑著當地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充分利用退耕還林生長起來的林地資源大力發展食用菌種植產業,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奔小康。

“早些年,因為土地貧瘠,石漠化嚴重,傳統農業讓老百姓入不敷出,有些家庭不惜鋌而走險,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現在好了,隨著退耕還林還草效果日益明顯,大家都不再盼著那一畝三分地,該打工的打工,該做生意的做生意,山一個個綠了起來,老百姓再將林地流轉給企業收取流轉費,還可以在基地務工,日子是越過越好嘍!”隨行的對江鎮龍場村支書管艷梅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

曾經,一向陰雨綿綿的多雨天氣讓許多大方人感覺頹廢,卻不知這陰雨綿綿、大霧蒙蒙的氣候也能生出金疙瘩。據劉軍介紹,大方縣對江鎮林地多,氣候條件比較適宜食用菌生長,2020年7月份,他抓住這一得天獨厚的林下種植條件,在對江鎮龍場村搞起了林下種植滑子菇、赤鬆茸和羊肚菌產業,幾年下來,已形成一定規模,並成功帶領80多戶貧困戶脫貧。

“我們一期工程是發展200畝滑子菇,350畝赤鬆茸,500畝羊肚菌,如今這個目標已基本實現。接下來,我們二期工程除了增加食用菌種植規模外,我們還准備流轉1000畝土地,發展旱稻或其他農作物種植,以利用農作物秸稈作為冬天食用菌生長的肥料,這樣,不僅食用菌能保持原生態口感,還能為森林增加養分,利用秸稈還田的方式進一步深化我們特色食用菌產業。”劉軍說。

“我今年65,早就不能外出打工了,自從家門口有了這個食用菌種植基地,我一天出來活動活動就有70元的務工收入,自己賺的錢自己用,硬氣得很。”正在食用菌基地忙著分揀菌棒的對江鎮龍場村村民李發群笑嘻嘻地說。

“我們這個林下種植食用菌項目,就是充分利用秸稈的合理回收,不僅可以讓貧困戶分紅、增加老百姓務工收入,還非常有利於森林防火。下一步,爭取讓企業帶動更多老百姓參與進來,讓林下食用菌產業成為我們的龍頭企業。”大方縣對江鎮黨委書記錢愛生說。

(李丹 楊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