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堯花村:羅漢果喜獲豐收 農民日子有奔頭

2020年10月20日11: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羅漢果喜獲豐收。
羅漢果喜獲豐收。

10月19日,筆者來到荔波縣小七孔鎮堯花村羅漢果基地,隻見碩大的果實挂滿枝頭,果香四溢。羅漢果已進入成熟期,基地裡幾名農民正忙活著採摘、裝袋、上車,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羅漢果喜獲豐收,成了農民們的“致富果”。黎憲奎是村裡羅漢果種植大戶,2019年,他嘗試種植了10畝羅漢果,“羅漢果市場前景好,需求量大,我很看好這個產業。”種植第一年,黎憲奎就獲得了不錯的收入,2020年,他將種植規模擴大到60畝。“羅漢果收益不錯,今年我擴大了種植規模,豐收時期,每天要請10個人左右做工,每人一天的工錢是80元,現在還有廣西的公司來本地收購,我信心十足。”

村裡人看到黎憲奎嘗到了羅漢果甜頭,不少人加入到羅漢果種植行列。“去年,我看到村裡的人種植羅漢果收益不錯,就自己種了20畝,今年羅漢果迎來豐收,看到一個個羅漢果挂滿棚架,我們別提多開心了。”正在架子下採摘羅漢果的黎以蘭對筆者說。

近年來,小七孔鎮積極拓寬農民的致富渠道,大力推動農民對羅漢果進行規模化種植,不斷創新種植思路和方式,提高群眾種植羅漢果的積極性。今年,堯花村積極牽線搭橋,引進了桂林市永福縣裕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直接到田間地頭來收購羅漢果,拓寬銷售渠道解決農民生產后顧之憂。同時,該公司與村民簽訂了保底收購合同,並免費為種植戶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提升了村民種植技術水平,增強致富信心。

“之前到荔波小七孔鎮堯花村實地調研,發現該地羅漢果品質很好,就與種植戶簽訂了收購合同,現在羅漢果豐收了,我們就到該村進行統一收購,並在現場現金結賬,讓果農即時就能感受到羅漢果帶來的效益,果子主要在桂林售賣。”桂林市永福縣裕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姚桂福說。

該基地採取“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帶動越來越多的群眾參與就業,實現穩定增收。今年,堯花村共種植羅漢果近400畝,預計畝產鮮果15000個,每個鮮果均價在0.55元左右,畝產值達8000元。該村通過發展羅漢果產業,解決了部分群眾就近找工難、打工難的問題,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如今,羅漢果為堯花村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村民種植羅漢果的積極性越來越高,種植規模不斷擴大,群眾的臉上也漸漸露出了笑容,生活富起來,日子美起來。(文/圖 林霜 齊竹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