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高寨鄉:秋蜜採收“嘗甜頭” 農戶增收有奔頭

2020年09月25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蜂農周化全在取蜜。
蜂農周化全在取蜜。

“蜜蜂繞花轉一轉,釀出蜂蜜甜又甜,不施肥來不耕地,小小蜜蜂掙來錢”。夏去秋來,山間田野盛開的五倍子花為蜜蜂們提供了豐盛的養料。開陽縣高寨的中蜂養殖戶們紛紛打開蜂箱,讓成群的蜜蜂在花海裡自由穿梭、採花釀蜜……

9月23日一早,高寨本土的養蜂專家、貴州省養蜂協會監事長周春雷便帶著搖蜜的工具與鄉、村干部一道到平寨村76歲的建檔立卡戶蘭文忠家中,手把手地指導蘭文忠搖蜂蜜。“從我們鄉發展中蜂養殖以來,我們開辦了多期培訓班對農戶進行指導,同時還建立微信群,農科院的專家直接在群裡進行解答農戶在養殖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現在大多數養殖戶都熟練掌握了養殖技術,但是還有一部分老年人和殘疾人不能獨立搖蜜,鄉裡就組織我們上門來手把手的教他們搖蜜。”說話間,周春雷已經熟練地將蘭文忠家兩箱中蜂的蜂蜜搖完了。

蘭文忠家的蜜蜂是高寨鄉發展中蜂養殖項目為建檔立卡戶免費發放的,今年兩個蜂箱共產出蜂蜜近20斤,蜂蜜還沒搖之前就已經被幫扶干部認購了。“政府扶持給我的蜂蜜平時不用怎麼操心,村裡的干部經常來幫我看,到時間了他們還會來幫我搖蜜,蜜出來了也不怕賣不出去,每年都是提前就有人定好的,我們養這個蜜蜂很省心,還能掙錢!”蘭文忠拿著剛買蜂蜜得到的近2000元錢開心的說到。

據悉,高寨鄉平均海拔1300米,氣溫屬於亞熱帶季風性氣候,年均氣溫15℃,森林覆蓋率59.57%,適合蜜源植物生長,為發展養蜂產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近年來,該鄉著力發展短平快優勢主導產業,推進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幫助農戶持續穩定增收,不斷鞏固脫貧成效。目前,全鄉累計發展中蜂養殖戶400余戶,養殖中蜂2000余桶,預計可採收秋蜜1萬余斤,讓養蜂農戶嘗到了甜頭,增收致富有了盼頭。

此外,高寨鄉還強化引領、培育品牌,以農民專業合作社主體,著力打造“公司+合作社+農戶”運行模式,由藍阿秧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上門採收蜂蜜,統一包裝后,以“藍阿秧”品牌銷售。目前,“藍阿秧”富硒蜂蜜已在開陽硒街藍阿秧富硒產品體驗館上架銷售(銷售熱線:15608516810,聯系人:陳敏),也同步在線上銷售。(郭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