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小種 “獼”足珍貴

2020年09月14日09: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量參觀者駐足品嘗和購買 。伍維玉 攝
大量參觀者駐足品嘗和購買 。伍維玉 攝

按照修文縣委、縣政府的安排,9月10日,縣委副書記陳祖發、副縣長譚永紅率隊參加2020亞洲(廣州)果蔬產業發展大會,向來自全國各地的水果渠道商推介素有“山地小種 ‘獼’足珍貴”的修文獼猴桃,並開展產銷對接。

王學聖地種貴果  用心用情塑品牌

修文縣是“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示范基地”、“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產品創建區”。

經過30多年的耕耘,修文縣獼猴桃種植規模達16.7萬畝,單縣種植面積居全國第三、貴州第一,被譽為“綠海獼鄉” “中國高原獼猴桃原生谷”。

修文獼猴桃先后獲得“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 “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等榮譽。在“修文獼猴桃”公共品牌的基礎上,培育了“7不夠”、“採上果”、“米小猴”等多個企業品牌。修文縣已建成獼猴桃標准園110個,全縣90%以上的獼猴桃實現了同質化生產,“兩品一標”認証面積佔62.5%。

修文獼猴桃  真的很好吃

修文縣92.6%的土地富含硒元素,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生態環境和文化環境,孕育的每一顆獼猴桃都是凝結著“心”的果實。

修文獼猴桃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是富硒富鍺的獼猴桃,在北京、上海、浙江嘉興、遼寧沈陽等城市已佔有較大市場份額,通過阿裡、京東、拼多多、蘇寧等網上銷售平台,正逐步走向全國,2019年電商銷售量達1.2萬噸。

修文獼猴桃的獨特風味和品質,在綠心獼猴桃中是業界公認的翹楚,在貴長“獼粉”心中有C位。

修文獼猴桃以貴長為主栽品種,貴長獼猴桃由本地大山裡的野生獼猴桃選育而成,具有明顯的區域特色和品種特色,平均單果重70—110克,果型長圓柱形,果肉翠綠色,橫切面有淺色條紋,果心為白色或淺黃色,果肉細嫩、肉質多漿、口感香糯,不緊有顏值,還有內涵,特別是7分甜3分酸的“鑽石甜酸比”,讓人“獼”戀。

嚴把質量關 產高品質水果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修文縣堅持嚴把質量關,執行綠色標准,加大農業投入品監管,建立健全獼猴桃生產認証、產地准出、市場准入的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目前可追溯系統覆蓋基地6萬余畝,全縣歷次抽樣檢測質量安全合格率均達100%,抽檢樣品經SGS檢測,533項農殘指標均未檢出,符合世界所有國家出口標准。

修文縣堅持全產業鏈發展,全縣建有果品冷藏保鮮庫237座,庫容2.3萬噸,有果品分揀包裝線7條,有獼猴桃產品加工企業3家,年加工能力2.7萬噸。目前,獼猴桃加工產品有果酒、果醋、飲料、果干、風味水等。

在隨后的貴州精品水果產銷對接會上,來自全省9個市州、水果重點縣的35家企業參加。修文縣與全國上百家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以及供應商進行洽談,並初步達成1萬噸的銷售意向。展銷會上,我縣展台吸引了大量參觀者駐足品嘗和購買。通過推介展銷活動,展示了修文形象,讓全國各地的渠道商全面了解了修文獼猴桃。(伍維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