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猕猴桃基地:推广防雹网 守护“致富果”

2021年04月20日18: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张张巨大的白色防雹网,罩在猕猴桃植株上。
一张张巨大的白色防雹网,罩在猕猴桃植株上。

修文县是全国猕猴桃种植大县,猕猴桃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由于产区每年均不同程度遭受冰雹灾害,影响收成。目前,修文县正在试点推进防雹网建设,为猕猴桃穿上“防护衣”,守护好山地特色高效富民产业发展成果。

这几天,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猕猴桃基地里,贵州福裕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安仕东看着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猕猴桃,再也没有以前的担忧。他的基地里,一张张巨大的白色防雹网,罩在猕猴桃植株上,担负着阻拦冰雹袭击的重任。

“2020年,整个园区1000多亩的基地,遭受了3次冰雹灾害后,我们收的果子总共5万斤都不到。”贵州福裕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安仕东说。

进入4月,雷电、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增多,说起去年猕猴桃的遭遇,安仕东仍然记忆犹新。按照他的计算,这片1000余亩的果园正常年份的产量应该有30万斤,去年,遭受冰雹灾害,减产25万斤,损失达70余万元。

近年来,修文县把猕猴桃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提出“一户三亩园、户户连成片、三年大基地、五年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和坡耕地连片开发种植猕猴桃。目前,修文县猕猴桃种植规模达16.7万亩,居全国第四、全省第一,被誉为“中国高原猕猴桃原生谷”。

猕猴桃的收成情况关系到全县种植户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修文县猕猴桃产业长久健康发展。每年,由于受到冰雹灾害,不少种植主体的收益大幅减少,特别是2019 年“4·21”雹灾,全县猕猴桃受损8.79万亩,绝收2.54万亩,损失高达43971.8万元。

“2月至5月份这段时间冰雹天气比较多,近两年来,冰雹天气频发,我们统计了一下,2019年和2020年发生冰雹天气都是5次左右,其中,2019年的4月21日和2020年5月13日的冰雹比较严重。”修文县气象局副局长陈梦圆说。

“每年都会有很多种植户因为冰雹把猕猴桃打坏掉了而损失非常惨重,虽然我们都入了猕猴桃保险,但是冰雹打下来非常严重,而且被冰雹打过之后,猕猴桃树型都很难恢复。”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亚欣说。??目前,修文县在冰雹多发地带试点建设了近2000亩猕猴桃防雹网,通过覆盖在棚架上的网状织物,构建人工隔离屏障,将冰雹拒之网外。

“我们园区整个的防雹网的建设,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贵州福裕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安仕东说。

据了解,这种防雹网每亩地投入约4000元左右,能够使用五到六年。修文县通过试点建设、系统评估,为防雹网设施推广和优化升级积累经验,并充分发挥好防雹网综合作用,为每年的猕猴桃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已经是修文县的支柱产业,种植户达7000余户,防雹网的建设涉及家家户户的利益,目前已经搭建了近2000亩,都是近几年连续遭受冰雹的地方。通过今年试点观察,如果效果良好,再逐步推广。”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亚欣说。(文/图 张德全、张波、查姜维)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