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德江:文明之風吹遍儺鄉大地

2020年08月03日17: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文明宣傳標語。 張星星 攝
德江文明宣傳標語。 張星星 攝

大犀山下,高樓林立,玉溪河畔,燈光璀璨。

近年來,德江縣把鞏固提升省級文明城市成果作為“五城聯創”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的工作導向,注重全民參與、共建共享,加大創建投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補齊工作短板,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眾生活質量,文明城市成果得到有效鞏固提升。

如今的德江,文明之花遍地開放,處處洋溢著文明新風尚。德江兒女正在充盈著文明之風的城市裡,積極拼搏、努力向上。

“以前吃過晚飯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打麻將,現在好嘞,城南城北都有公園,可以帶小孩去散步,也可以叫上幾個朋友去跳廣場舞,我這晚間生活豐富得很嘞!”家住老城區的唐女士說,以前晚飯后一家人的休閑娛樂方式特別單一,現在城南城北的公園和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她的娛樂方式也變得豐富起來。

“榜樣的力量是非常顯著的,孩子們通過對好人好事的學習,能夠讓孩子從小牢記文明、傳遞文明。”據了解,德江縣為抓好先進典型培樹,開展了道德模范、脫貧攻堅群英譜、“最美德江人”等先進典型評選表彰活動,表彰各類先進典型1200人,推出安永恩、田維濤、方傳奇、付加斌等全國、全省典型32人。

“我們德江人都特別有素質,車上隻要有上了年紀或不方便的乘客,根本不需要我們操心,馬上就有好幾個人主動讓座。”今年已有公交車駕齡5年的王師傅說道。

“使用公筷公勺雖然提倡很久了,但是我沒有想到在德江,居然也能推行得這麼好。”重慶的蔣女士告訴記者說,她在德江的各個景區游玩就餐時,發現大多數人都謹遵“使用公筷公勺”這一約定,同時都貼有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宣傳標語,她認為這不僅僅是一種很好的文明用餐習慣,同時也為游客的身體健康裝上一道安全防火牆。

“假期閑著也是閑著,總得找點事情做讓自己的假期變得更有意義。”就讀於貴州某大學的德江籍大三學生張亞星告訴記者,今年暑假她選擇做一名斑馬線志願者,幫助過往行人及車輛安全出行。

行走在德江的大街小巷,街面依然熙熙攘攘、人來人往,不同的是佔道經營小販不見了,亂停亂放的摩托車不見了,過去隨處可見的“牛皮癬”廣告也被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公益廣告取而代之,它們扮靚了城市,也傳遞著文明向上的價值觀念。

放眼望去,一座經濟繁榮、文明開放、包容寬厚的新城正在儺鄉大地日漸崛起。(張星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