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農業專家下基層 產業豐收有保障

2020年06月12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莫宇 通訊員 楊海優)今年以來,獨山縣玉水鎮積極引導和督促農業專家深入基層服務農業產業,加強技術指導與培訓,及時解決群眾在種植、養殖中出現的技術難題,有效保障該鎮產業豐收,群眾增收。

5月29日,在玉水鎮玉龍村塘滿組村民吳炳章的雞棚裡,莫汝良一邊查看雞苗長勢,一邊講解雞苗培育中的注意事項。吳炳章說,自2019年6月發展養雞以來,像這樣一對一的技術指導,已經有五六次,每次都能學到很多實用技術。

“平時有什麼問題,我電話咨詢莫主任,他總是認真為我講解,讓我堅定壯大養殖的信心。”看著雞棚裡3000羽活蹦亂跳的小雞,吳炳章喜上眉梢。

莫汝良是玉水鎮農服中心主任,今年以來,他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先后開展了3場養雞技術培訓,從種苗選擇到日常管理再到疫病防控技術,對養雞戶進行系統培訓,並時常到養殖場進行一對一指導,提供全產業鏈知識服務。在他的幫助下,玉水鎮群眾養殖熱情高漲,全鎮養雞的農戶有300戶,養殖規模達14萬羽,其中蛋雞9萬羽,成為村民們脫貧致富的好項目。

6月1日,在玉水鎮玉丙村的葡萄地裡,種植專家夏守燕與村民們分享果樹、蔬菜等種植實踐經驗和自己對鄉村振興的看法和體會。講解切中要害、操作性強,村民們紛紛點頭稱贊。

“鎮農業專家隨叫隨到,悉心指導,為我們實現農業產業規模種植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在專家指導下,村裡在產業選擇上更加精准,在發展過程中更加有底氣和信心。”玉龍村支書白廷高感慨頗多。他說,農業專家下基層,不僅為作物豐收提供保障,為職業農民的養成提供支撐,更為產業的健康發展注入技術新動力,真正實現科技興農。

在1名縣級農業科技特派員與6名鎮級農業專家的技術支撐下,玉水鎮農業產業呈現出喜人局面。溫泉村中安組的水田裡,300畝海花草綠意盎然﹔本寨村通組路兩邊,年初試種的150畝芋頭枝繁葉茂﹔全鎮辣椒種植從去年的1000畝擴大到今年的2000畝。越來越多的高效農業產業正惠及玉水鎮群眾。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