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標准即將發布

2020年06月07日16: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維C之王”貴州宏財刺力王飲品新包裝上線 涂敏 攝
“維C之王”貴州宏財刺力王飲品新包裝上線 涂敏 攝

人民網貴陽6月7日電 筆者從貴州省工信廳獲悉:貴州省刺梨公共品牌和實施標准將於6月8日正式發布。貴州分管省領導將到會指導,為今后推進刺梨產業發展指明方向。

據了解,本次會議將發布貴州刺梨加工、鮮果、種植系列標准,以及2019貴州刺梨產業發展白皮書等﹔現場還將舉辦刺梨產業產銷對接活動。屆時,包含貴州宏財刺力王等在內的一批最具規模、最具品牌、最具實力的刺梨企業將登陸貴陽,參加產銷對接活動,各自搶灘國內市場。

據介紹,貴州刺梨被譽為“維C之王”,是第三代水果中的代表,其資源分布主要集中在貴州,品質優良。“貴州刺梨”區域特色性強。刺梨資源的利用最早是在貴州,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刺梨的產業化發展也是在貴州,當下是貴州刺梨產業發展的第三次浪潮,未來十年是刺梨產業發展的黃金期。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堅定支持刺梨產業發展,各級部門也高度重視和措施得力。目前,貴州刺梨人工種植規模達176萬畝,產值規模已突破了10億元。刺梨產業現已經發展成為貴州省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改善生態環境的健康時尚生態產業。

據專家介紹,維生素C是刺梨的活性物質代表。研究表明,嚴重缺乏維C可引起壞血病,兒童主要表現為骨發育障礙﹔維C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疲勞、解酒護肝、抗腫瘤、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

研究發現,刺梨果除了含有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氨基酸、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和黃酮、多酚、三萜等功效物質外,維C含量豐富,每100克刺梨果肉富含維生素C高達2300多毫克,是蘋果的500倍,檸檬的100倍,獼猴桃的10倍,是名副其實的天然“維C之王”。

早在1942年羅登義教授團隊初次發掘刺梨的營養價值並應用於“消除士兵的夜盲症,增加健康和體力”,親自帶領學生採集野生刺梨,將其干制后作為“VC營養包”送到抗日前線。為刺梨作為維C的“化身”提供了科學的依據。

貴州宏財集團總經理、貴州刺梨協會會長李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已經向市場分享了一款原液超過30%的宏財‘刺力王’刺梨飲品,分享給消費者的原液含量最高,市場反響良好,前景廣闊。”。目前,貴州省盤州市刺梨種植面積為全國之最,貴州宏財‘刺力王’飲品生產基地也位於此,盤州市在做大做強刺梨產業上,下足了功夫,正努力打造全國最大的刺梨加工基地。

所以,刺梨資源應用開發范圍廣,既可作為藥品又可作為食品來開發。刺梨的研究和詮釋,將顯著提升刺梨高附加值功能性新產品開發效率。刺梨的資源優勢、區域特色和功效屬性,蘊含著“貴州刺梨”的品牌效應巨大,也奠定了貴州“刺梨”將成為一個大產業發展的基礎。

即將發布的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標准,將開啟貴州省刺梨產業以公共品牌和標准創建驅動特色產業發展新模式,對促進刺梨等全省特色產業發展,助推決勝脫貧攻堅具有重大的意義。(文/張雷)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