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強化“四級”干部管理增強脫貧攻堅戰斗力

2020年05月21日15: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熊朝權(左一)在基地介紹產業發展情況。李清玄 攝
熊朝權(左一)在基地介紹產業發展情況。李清玄 攝

“今年,我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增加500元,關鍵在於村組干部組織群眾積極發展產業。”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涼水井鎮冉家坳村貧困農民王友權說。

村黨支部書記羅亨文告訴筆者,村黨支部總結往年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採取“公司+村專業合作社+農民”的運作模式,種植油茶200多畝,實行林下種植,在茶園裡套種“黃精”中藥材。公司負責投入產業發展資金、包產品收購,合作社負責組織村民種植和管理,村民除了流轉責任地外,還就地務工每月2500多元的純收入。

今年以來,涼水井鎮黨委整合干部資源,抓好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村支委、村委會、村監委會,上級派來的幫扶干部和鎮、村、組干部的“一部三委四個人”的管理,增強各級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力,全力沖刺90天,實現貧困人口在現行標准條件下全部脫貧,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好的激勵約束機制,激發干部主觀能動性發揮。

鎮黨委書記王美江介紹,鎮黨委把脫貧攻堅任務細化到村組,細化到各級干部頭上,鎮脫貧攻堅指揮部負責每月考核督查。今年5月上旬對全鎮駐村干部122人,幫扶干部126人,村干部(村三委成員)177人,組長231人的4月份的工作業績考核。通過群眾評議,指揮部考核,駐村干部表現好的102人,佔91.8%﹔幫扶干部表現為“好”的112人,佔88.89%﹔村干部作用發揮“好”等次的135人,佔比為76.27%﹔組干部作用發揮“好”等次的161人,佔比為69.70%。對發揮作用好的干部,大張旗鼓地進行表彰和宣傳。對作用發揮差的1名駐村干部進行了組織處理,3名村三委委員進行了組織談話,5名委員進行了停薪處理,2名組長作出限期整改處理﹔對作用發揮一般的5名駐村干部、15名村三委委員和24名組長進行了“回爐”培訓。

好的關愛機制,讓一線干部無后顧之憂。

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安元釗告訴筆者,在落實干部激勵約束機制的同時,鎮黨委、政府還落實脫貧攻堅干部的關愛機制,對表現突出的給予表彰,並作為后備干部培養,當好一線干部的后勤部,在重要工作段期間,給予生活費用保障,每年對一線干部免費體檢,讓干部在一線工作無后顧之憂。

好的管理方式,激勵一線干部建功立業。

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昝鵬程告訴筆者,涼水井鎮黨委加強脫貧攻堅干部管理,涌現了冉家坳、泡木寨等一批被縣級以上黨委表彰的脫貧攻堅先進基層黨組織。思南縣民政局副局長、泡木寨村脫貧攻堅指揮長熊朝權,採取抓村班子和村組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抓農民素質提升,抓綠色產業發展的“三抓”辦法,使昔日無產業的泡木寨村一舉成名為涼水井鎮的產業大村﹔冉家坳村黨支部書記羅亨文以德治和法治兩手,不斷提升村民素質,使昔日“臟、亂、差、窮”的冉家坳村變成聞名於思南的文明富裕村﹔茶山村黨支部書記姜華,引進春暉人才回家組織群眾發展生態畜牧業,讓茶山村一舉脫了貧成為了涼水井鎮集體經濟積累第一大村。根據銅仁市委組織部“1+1”結對幫扶沿河部署,茶山村被選定為思南縣四個幫扶沿河發展產業的幫扶單位之一,目前姜華在沿河幫扶﹔涼山村村委會主任劉其洪,干事有專傳勁,帶領群眾在山體滑坡后的荒坡上栽上枇杷200多畝,中藥材50畝﹔青杠林村河溝組長王堂香,帶頭做好環境衛生,成為村裡的環境衛士......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把脫貧戰場作為展現人生價值的舞台,全心全意為農民群眾服務,完成今年的各項任務目標。(陳時安 李清玄)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