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青杠坡鎮:項目“精”“准”  脫貧“勁”足

2020年04月26日10: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當地群眾正在移栽辣椒苗。黎之義 攝
當地群眾正在移栽辣椒苗。黎之義 攝

這幾天,思南縣青杠坡鎮侯家坡村第一書記黃佳明和村主任安慶權很是忙碌。今年侯家坡村裡發展了100畝豇豆,為搶抓農時,村裡組織了二十多名村民給基地裡的豇豆破膜放苗,黃佳明和安慶權不僅要帶領大伙干活,有時還得給村民們送水送飯。

“谷雨前后幾天正是豇豆破膜放苗的最佳時節,基地這幾天正是大量用工的時候,每天都有二十多名村民在基地務工,接下來就是我們后期施肥、防虫害,預計六月初我們的豇豆就可以上市了。”安慶權是種庄稼的一把好手,說起地裡的事他總是滔滔不絕。“我們豇豆培植採用蓋膜培植法,不用除草,降低了管理成本,同時又縮短了種子出苗周期,苗狀、抗病毒能力強,產量也很高”。

侯家坡村是青杠坡鎮貧困村,如何“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侯家坡村脫貧攻堅工作隊“對診出方”,根據本村產業發展薄弱短板“按方抓藥”,按照村集體經濟+公司+農戶模式,引入農業龍頭企業在侯家坡村發展豇豆種植,前期規劃種植100畝,訂單保底收購,以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不僅要引入外來資本發展產業,還要強化產業要素保障,鎮黨委政府積極整合45萬元扶貧專項發展資金,為侯家坡村注入金融“活”水。“我們村種植的豇豆是高產品種,一年兩季生產,每季每畝產量在4000-5000斤左右,訂單保底價收購,市場前景不錯,僅這一項豇豆項目就可以把我們村的1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帶動起來。”黃佳明說。

依托外來資本,青杠坡鎮還引來了辣椒產業落地開花。近年來,青杠坡鎮積極發展高效辣椒種植產業替代傳統低效農種物種植,2019年,青杠坡“泰”椒、泡椒等系列產品暢銷重慶火鍋市場,年出品超過5萬斤,年銷售額突破300萬元,青杠坡鎮辣椒產業發展紅紅火火。

“通過漂盤育苗法,辣椒苗的根系發達,枝干與葉片比傳統育苗法也更壯實”,隴水村辣椒育苗基地負責人介紹說。今年,為更好的推廣辣椒規模種植,青杠坡鎮在隴水村搭建了35個半自動調溫式大棚,採取集中育苗方式育苗15畝,可供應全鎮24個行政村2千畝辣椒種植需求。

“按照省、市、縣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相關精神,我鎮圍繞一主多輔、長短結合工作思路,今年我們規劃發展辣椒種植2200畝,同時我們還組成了辣椒產業專班,對辣椒育苗基地進行全程跟蹤指導,同時加大對生產大戶、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進行營銷推廣支持,確保辣椒產業增產富民。”青杠坡鎮副鎮長、鎮辣椒專班負責人龔桂田如是說。

目前,青杠坡鎮辣椒育苗長勢良好,在4月下旬可全面進入移栽期,當地還建起了辣椒加工廠,實現辣椒鮮、干椒市場彼此轉換,同時加大辣椒調料袋裝、辣椒醬瓶裝等精加工產品開發力度,越來越多的村民走上了 “紅紅火火”的致富路。

“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青杠坡鎮因地制宜選准發展項目,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充分發動群眾規模種植豇豆、辣椒、食用菌等短、平、快項目,補齊產業發展短板,實現貧困群眾全部脫貧和穩定增收。“未來,我們鎮還將繼續調優農業產業結構,增強農業龍頭企業輻射帶動能力,健全完善產業扶貧利益鏈接機制,讓我們廣大農戶充分享受農村產業革命帶來的發展紅利。”青杠坡鎮黨委書記劉繼勇如是說。(黎之義 吳官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