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留雁”“送雁”激活復工復產“一盤棋”

2020年02月27日17: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首屆春季網絡招聘會 令狐程鄰 攝

2月上旬,桐梓縣工商聯合會、縣總商會發出關於給予中小微企業、商戶減免租金的倡議,桐梓交旅投資建設集團立即制定租金減免方案,對全縣17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和縣汽車客運站的商業門面的200余個租戶進行房租減免,承租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可減免2個月房租,個體工商戶可減免一個月房租,共計減免房租約60余萬元。婁方瑩一家2017年從羊磴鎮遷入蟠龍社區,他在安置點上開了家便利店。受疫情影響,婁方瑩停業了20多天,之前進購的貨物沒能夠銷售出去。 “太暖心了!政府能想到我們這些小店的不容易,為我們減免房租,太周到了!”婁方瑩一邊打理店鋪一邊對筆者說。

一邊是復工在即招工難,一邊是期待上班就業難。桐梓縣還利用網絡平台優勢舉辦首屆春季網絡招聘會,求職人員通過線上投遞簡歷,企業通過線上招工,就能完成招聘。家住桐梓縣城的王成英,通過當地的就業服務網絡平台,與一家本土企業達成就業意向。據王成英介紹,她通過“婁山關”公眾號發布的網絡招聘會提交了求職信息,沒想到不一會兒就有企業工作人員打電話叫她去面試。“操作簡單、方便快捷,尤其是現在疫情防控時期,對我們太實用了。”王成英笑呵呵地說。

這樣的招聘方式,不管是用人單位還是求職對象,隻要通過家裡的電腦或手機移動端在桐梓融媒體中心開發的“桐梓就業”網絡平台上提交需求信息,足不出戶就能實現招聘和應聘。正在對線上報名進行審核的貴州彩陽服飾有限公司車間主任楊洪介紹,該公司復工正需要數十名車間工人,公司通過在網絡平台上發布招工信息,然后通過初步篩選,再電話聯系有意者來試用。“這種方式省時省力、成本低,有效解決了我們節后用工緊張問題。”楊洪告訴筆者。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通過開通戰疫直播間及利用“婁山關”“微微桐梓”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與網友互動,在搜集梳理后台留言發現,網民比較集中的反映招工和就業問題。針對這一問題,該中心隨即通過組織技術人員開發建設“桐梓就業”網絡服務平台,再通過組織開展線上活動,利用廣播、電視、新媒體等平台融合發布信息,達到了良好的效果。該縣自2月13日啟動首屆春季網絡招聘會以來,已100多家企業、5000多名求職者在平台登記信息。“這種方式解決了招工和求職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通過打造‘媒體+就業服務’平台,讓媒體成招工和就業的信息樞紐,促進復工復產。”桐梓縣融媒體中心副主任戴鴻芳在接受採訪時說。(趙軍 李甜甜 令狐程鄰)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