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打好“三张牌” 吸引“凤还巢”

2021年04月10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在生产制作鞋子。李甜甜摄
工人在生产制作鞋子。李甜甜摄

近年来,桐梓县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并举、优化环境和搞好服务并重,立足发展需求,聚集各类本土人才,打好“家乡亲情牌”“政策鼓励牌”“优质服务牌”,吸引“凤还巢”,让其成为乡村振兴中的真正“领路人”。

桐梓县茅石镇“老高山”无盐酸菜生产基地,4000多个发酵储存器排列得整整齐齐。工人李洪贵正在将装桶的青菜运往发酵车间。另一边,工人张碧会也正忙着把刚运来的满满一车青菜卸下车……“现在我们一天的加工生产量最少能达到20000斤以上,已经带动了种植户达2000余户,带动合作社13个,在网络平台上有20多家企业店铺销售我们的产品,每天的销量都在15000斤以上。”贵州老高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永忠介绍。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要想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唐永忠因为是土身土长的桐梓本地人,作为桐梓县实施“凤还巢”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的回创人才之一,回到家乡发展也一直是他最大的心愿。现在,唐永忠最想做的是:把桐梓农产品的第一产业通过加工带动起来,让一产种得出来就能加工,最后通过电商把它们销到全国各地。

“因为我们在外地积累了很多资源和一些经验,我当时一心想的就是回到桐梓本地发展,既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也能带动桐梓经济的发展。”贵州恒鑫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安辉说。近年来,桐梓县创新实施“凤还巢”人才引进培养计划,瞄准拥有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的桐梓籍在外人士,打好“家乡亲情牌”“政策鼓励牌”“优质服务牌”,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返乡干事创业,钟安辉也是其中一位。

钟安辉是花秋镇人,早在2015年就在河北有了自己的公司。2017年,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他带着自己的资源以及团队回乡发展。桐梓县就业局局长曾维蓉说:“我县会通过政府贴息贷款,为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长租补贴等,解决了各类人才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困难。我们会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创业意向、建设、投产、发展等各方面,全程进行跟进、对接、扶持,健全‘一站式服务’制度,对他们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帮助解决。”在桐梓政策的激励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钟安辉兴办了贵州恒鑫源实业有限公司。

走进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加工生产。前不久,该公司刚和京东签下了生产30万双拖鞋的订单。据了解,2020年公司总产值在1亿元左右,其中创外汇800万美金。钟安辉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在各个乡镇办一个小型的加工厂,吸引更多在外地务工的乡友能回家就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助推桐梓的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引凤还巢,真情感召。桐梓县通过促进在外优秀人才“技术回归、信息回归、资金回归”,催生“还巢”经济,带动桐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桐梓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投资兴业,带动全县上万人就业。(李甜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