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貴州畢節一線醫務員誓言“守護人民健康”

2020年02月01日13: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想守護的,是畢節全市人民的健康”
“我們想守護的,是畢節全市人民的健康”

1月27日早上,10余名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的一線醫務工作者代表舉起右拳,鄭重宣誓——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艱巨,我志願加入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黨支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先鋒救援隊…… 不畏懼、不退縮、不計較個人得失,沖鋒在前,全力以赴……為全市人民平安健康保駕護航!”

此時,他們剛開完留院觀察病人的會診會議。宣誓后,他們又匆匆趕往工作崗位,開始新一天的戰斗。

“我們科室沒有一個人退縮”

1月27日,在第三人民醫院入口,“發熱門診入口”六個大字十分醒目,左手邊的預檢分診處貼著“寧可百日控,不可一日鬆”的標語。

臘月二十九日晚,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發出通知,要求全院醫務工作者立即返崗,取消春節假期,正常值班。

隨后,該院康復醫學科暫停業務,該科室醫護人員分別至成貴高鐵畢節站、發熱門診、預檢分診處等一線。 一個原本是后期治療的康復科室,成為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成貴高鐵畢節站,第三人民醫院設立了2個服務站點,每天每個站點各抽派10名醫務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登記詢問等現場服務,24小時輪流值守篩查發熱者。除了各個交通樞紐,預檢分診處也是抗擊疫情的第一道窗口。

“分診處負責對病人進行預檢,然后分至相應的門診部門,留下病人的具體信息以待追蹤。”在預檢分診處登記本上,每一個病人的入院原因、臨床表現、聯系方式、家庭住址等情況都一一被詳細記錄。

康復醫學科主任胡潘武表示,“寧可百日控,不可一日鬆”就是預檢分診處的工作原則,“我們絕不疏忽任何一個病人,絕不能耽擱任何一例病情。” 胡潘武的妻子也是一名醫生,對於他們來說,春節是一年中最難得的假期。但這個假期,留守成了他們必然的選擇。

康復師羅秀的老家在七星關區楊家灣鎮,接到醫院通知后,她獨自一人返回市區。從正月初一到初三,她每天准時出現在預檢分診處。“今年春節一天都沒得和家人度過,但我堅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每個人都想回家過年,可說到奔赴一線,我們科室沒有一個人退縮。”胡潘武說。

廣州專家正月初一趕回畢節“坐鎮”

1月22日(臘月二十八)晚,第三人民醫院組織召開專題調度會議,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本已回家過年的三名廣州幫扶專家聽到消息后,在1月25日趕回了畢節,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從25日起,來自廣州胸科醫院呼吸科的副主任醫師周強每天都在發熱門診“坐鎮”,發熱門診的多數病人,都需要他“把關”。

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的他說:“這是一場戰斗,我已經做好了准備。我一定盡職盡責,沖鋒在前。”他表示,第三人民醫院和廣州專家團隊一直都密切聯系,需要的時候可以遠程會診,甚至請其他廣州專家飛過來支援。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副主任醫師黃迪和周強一樣,“看到疫情的相關消息,就主動申請馬上回來了。我們想守護的,是畢節全市人民的健康。”目前,黃迪負責感染三科,收治需要留院觀察的病人。 在感染三科,黃迪除了安撫留院觀察的病人情緒外,還要及時向家屬溝通病人情況。“我們也希望觀察的病人盡早出院,和家人一起過個好年。” 在感染一科,林麗娟主任正在和同事們討論病例。十多天來,感染一科的醫護人員全員上崗,靜靜守護著病房。“如果有拿不准的地方,我就會立刻和黃院(黃迪)溝通,聽聽她的意見。”

“不計得失,守護畢節”

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自成立以來,主要承擔全市傳染病醫療救治任務。1月22日,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發布公告,明確全省108家醫院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包括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等。

1月16日,第三人民醫院進行傳染病防控應急演練,為全院醫務工作者進行防護培訓﹔

1月22日,該院將三個感染病區兩棟傳染病病房騰空,騰空區域作為疑似病人留觀病區待用,騰出留觀病房28間﹔

1月26日,該院將體檢中心改造並立即啟動作為第二發熱門診,主要用於非武漢籍發熱病人和輕症病人的甄別與救治。

“不計得失,守護畢節”是該院副院長廖燁純腦海裡每天都會吹響的號角。 1月22日以來,廖燁純常常白天上班,晚上開會,凌晨才能回家睡覺。“我還好,每天基本能睡四五個小時,我們很多一線醫生隻能睡一兩個小時。”在會診會議上,他說的最多的兩個字就是“擔當”。 “我們會盡力做好准備,不遺余力守護大家的健康。”廖燁純說。

后記:

在第三人民醫院,大多數醫護人員都把此次抗擊疫情工作稱為“戰斗”,周強更是稱自己和同事們為“戰士”。

胡潘武說:“幸好還沒上高速就接到通知回來上班。”

黃迪的丈夫也是醫生,她的丈夫報名前往廣州市抗擊疫情的重症監護科室。丈夫臨行時,黃迪輕鬆地對丈夫說:“沒問題啊,我也要去畢節支援。”

他們要做的事情,便是這樣抱著一個堅定的必勝信念,一如周強說的那樣:“非典我們都能戰勝,這次,也一樣。” (中共畢節市委宣傳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