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高中畢業班孩子“宅家”怎麼辦

貴州利用網絡平台實現“停課不停教”

2020年01月31日11:18  來源:貴州日報
 

1月29日,貴州省教育廳發布了致初三、高三學子及家長的公開信,鼓勵初三、高三學子及家長,爭做顧大局懷大德、嚴防控嚴守紀、不停學不停步的學子,爭做好心態好榜樣的家長,並積極利用網絡平台,實現“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當前,正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廣大初三、高三學子備戰中考、高考的關鍵時期。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教育廳及時對全省中小學開學時間作了調整,要求全省各中小學和幼兒園整體推遲春季學期開學時間,其中高三、初三與其他年級同期推遲開學至2月下旬,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防控情況再作通知。

公開信說,中考、高考意味著升學,意味著能否考所好的高中、好的大學。為了防控疫情、保護身體健康與學習備考三不誤,希望廣大初三、高三學子,在疫情面前,理解並支持、配合上級的有關安排,自覺做一個識大體、顧大局、懷大德、愛祖國的學子。同時,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學習健康防疫知識、科學防控,並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營養,在家堅持適當的鍛煉。不捕殺、販賣、購買、加工、食用野生動物,不信謠、不傳謠,不聚會、不舉辦和參加集中性活動,不走親訪友,務必減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所和人員集中的地方。不參加校外任何形式的集體或個人補課,自覺抵制學校安排的補課活動並主動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報告。

延期開學后,廣大初三、高三學子“宅家”該如何學習?公開信說,目前省教育廳正在做好開展線上教學准備,擬於近期借助貴州廣電網絡開辟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各年級頻道,依托貴陽市即將上線的網絡教學資源,面向全省開放。讓廣大學子在家也能開展學習,努力利用網絡平台,“停課不停教、不停學”,實現疫情防控教育、常規教育教學、學生備考“三不誤”。

同時,教育廳還將鼓勵支持各地、各學校結合實際,通過網絡課堂、空中教室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希望廣大學子堅持學習不放鬆,通過電話、微信、QQ、網課等方式,積極向老師和同學尋求幫助和指導,科學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制定周密學習計劃。克服緊張和焦慮,為實現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奮斗。

中考、高考作為選拔性考試,是關鍵時期,慢不得、誤不得。為了孩子中考、高考,很多家長放棄休息,全心陪伴。公開信說,在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下,隻能用特殊方式予以應對,希望廣大家長爭做好心態好榜樣的家長。我省將盡可能地努力追求教育公平,在全省范圍內統一開學,統一不准校內外補課,統一利用網絡教學。同時,省教育廳正在積極搭建平台,及時盡快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希望廣大家長能夠講政治、顧大局,共同努力、防控疫情,調整心態、適應形勢,積極配合、樹立榜樣,用良好心態影響孩子、引導孩子。切記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導,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督促孩子在家自覺學習,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王雨)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