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賽跑 貴州加快推進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1日10:05  來源:貴州日報
 

這個冬天,一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從武漢逐漸蔓延至全國。

疫情發生以來,貴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急、最重要的工作。全省上下萬眾一心,以行動作答,加快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千方百計切斷疫情病源,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

堅持“防”“控”並舉,筑牢安全防線

“您好,請靠邊停車接受體溫測量。”

“36.8℃,沒有發燒,出門請注意安全。”

連日來,貴陽市觀山湖區雲潭街道聯合區公安分局、衛生健康局等相關部門,在觀山湖站(上麥收費站)出口設置檢查點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身穿防護服、佩戴口罩的醫護人員手持紅外線額溫槍對車輛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測量,牢牢守好防控“關卡”。

從源頭上筑牢安全防線。截至1月30日,貴陽市新增排查53.7萬余人,新增檢查高速出入路口等旅客2.18萬人。確定並公布定點接待疫情防控酒店12家,安排入住湖北籍旅客188人,目前體溫均正常。檢查醫院14家、企業3家,處置醫療廢棄物16.64噸。排查活禽交易市場72個(在營業3個),排查禽類養殖場238個,均無異常。

遵義市核查重點人員16766人,密切接觸40438人,上呼吸道症狀308人。抽調100余名專家組成市級專家組,對確診和疑似病例採取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45人隔離觀察。暫停群眾性活動、宴席酒席、鄉鎮趕集等公共活動,暫停開放各類酒吧、KTV、影院劇院等人員密集場所。

畢節市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建立重點對象管控包保台賬,實行“人盯人”包保責任,逐級落實到鄉鎮、村居,確保包保重點對象居家隔離、不拜年不串門不走親訪友,不隨意外出。

黔西南州推遲規模較大的會議活動,停止涉眾型活動,關閉旅游景區、景點﹔成立3個督查組,開展疫情防控“十嚴查、十嚴防”督查。

……

堅持“防”“控”並舉,橫到邊縱到底全面排查。全省各級各部門果斷行動,發動廣大黨員干部、衛健工作人員、村(居)干部在做好自我保護的基礎上,按照“對象要知道、知道要找到、找到要管到、管到要報告”原則,挨家挨戶開展排查,重點排查重點疫區來黔返黔人員,全力構建群防群治的嚴密網絡,努力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街道、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村委會、每一個群眾,目前全省入戶排查累計人數1466.3萬。

加強物資保障,穩物價保供應

物資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工作。1月29日,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專題會在貴陽召開。會議要求千方百計保障醫藥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和擴散蔓延。

提要求保供應抓落實,貴州已吹響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沖鋒號。

確保醫藥物資不斷檔。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藥物資保障組要求各市(州)、縣(市、區、特區)成立相應醫藥物資保障組,正式委托有關醫藥器械生產企業採購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急需物資﹔省糧食和儲備局預撥給貴州省醫藥(集團)公司應急儲備採購資金4000萬元﹔境內外貴州商會、工商聯及所屬商會和民營企業在海外和省外迅速採購、捐贈貴州急需緊缺醫用物資,初步統計捐贈現金1150萬元,一次性醫用口罩等折合人民幣近2400萬元﹔貴陽海關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快速通關,兩批境外愛心人士捐贈的31000個口罩運抵龍洞堡機場。

確保生活物資不斷供。目前全省地方儲備糧庫存146.8萬噸,食用植物油儲備庫存3.2萬噸,食鹽儲備總量2萬噸﹔大白菜等12種冬春主要保供蔬菜種植面積同比分別增長19%、16.3%,蔬菜價格基本平穩。

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的要求,下一步,貴州將集中力量組織緊急採購、加緊生產,積極爭取國家調運支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籌措,強化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全力保障醫療應急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

豐富宣傳形式,打通“最后一公裡”

“疫疾起莫恐慌,思想上要重視。第一條戴口罩,四小時當換掉。”這幾天,安順市西秀區一條疫情防控快板說唱視頻在朋友圈裡流傳開來。

西秀區少數民族群眾多,針對有些人聽不懂漢語的情況,西秀區還錄播屯堡話版、苗語版、布依語版等少數民族語言防控知識音頻,以接地氣、入民心的宣傳方式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當地村民對此紛紛點贊。

在仁懷,利用城區廣場、高速公路、機場車站的LED大屏、廣告牌等平台,設置標語或滾動播放公告、宣傳片,確保宣傳覆蓋“不留死角”,家喻戶曉。

連日來,全省各地面向城市和面向農村的宣傳一起抓,報紙、網絡、電視、應急廣播、村村通“大喇叭”、手持“小喇叭”齊上陣,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營造眾志成城抗擊病毒的良好氛圍。

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道考題。大自然隨機出題,既考能力,也考態度。考驗各級黨委政府判斷形勢是否科學,把握疫情是否精准﹔考驗各級黨員干部能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帶領人民群眾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如今,疫情步步升級,更需萬眾一心。面對這場“沒有硝煙,卻有生死”的戰爭,所有人必須發揚不怕犧牲、迎難而上的“貴州精神”,全力與疫情賽跑、與時間賽跑,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覃淋)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