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紫雲硐口村

昔日荒坡 今朝果園(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汪志球 黃 嫻

2020年01月28日09:44  
 

“吃飯嘍——”,62歲的於翠放下鋤頭,吆喝一起勞作的老姐妹下山吃飯。

揭開自帶的飯盒,酸菜燴豆米,辣椒小炒肉,滿滿當當一大盒。“吃飽吃好,有力氣干活。”於翠滿足地扒了一大口飯。種了大半輩子地,前幾年還戴著貧困帽子,於翠沒想到自己60多歲了,還能在自家門口掙工資:村裡的藍莓產業園,一天80元,隻要想干,就有活兒。

於翠家在貴州省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板當鎮硐口村。紫雲屬於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不過,這個縣當下正逐步擺脫貧困。

“就這石頭地,苞谷都長不好,能長藍莓?”當初村干部帶著企業的人來動員大家,於翠和大多數村民都搖頭。但如今,於翠已經算得上“半個土專家”了。將草餅、糞肥等拌和在一起,裝車運上山,再用背簍把拌好的糞肥搬運到藍莓樹下蓋好,於翠精心照料著每一棵藍莓樹。

“你說怪吧,這荒山,沒幾把土,可藍莓就喜歡這種環境,果子又大又甜。”於翠不懂什麼是“產業革命”,說出來的話也朴素:“種玉米隻夠勉強糊口,還是種藍莓好,這是搖錢樹。”

干活累了,於翠喜歡伸直腰,遠眺對面的藍莓園。寬闊的園區道路上不時有車輛穿梭,觀景台上游人不斷,趁著難得的好天氣,都喜歡來藍莓園裡轉轉。

昔日沉寂的荒山坡上,層層疊疊的藍莓樹順勢排開。“藍莓園這兩年已擴建到5200畝,用工量常年保持在150人左右。”硐口村百靈生態藍莓園總經理陳鵬介紹,僅去年一年,藍莓園支付務工費就超過500萬元,解決了硐口村67戶、河邊村20戶貧困農戶的脫貧問題,於翠去年一年就掙了1.5萬元。

農民變工人,土地流轉有租金,勞務有收入,只是產業發展的第一步。當地黨委政府和企業達成共識:未來要讓村民都持股,把藍莓產業發展成為自己的事業。

硐口村2014年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69戶619人,到2019年已脫貧136戶539人,貧困發生率由17%下降到2.9%,於翠家也在2019年脫了貧。

於翠說,以前因為家窮,兩個兒子在外務工。她打算和他們商量,今年別再出去了,家門口就能打工,一家人守著果林踏實過日子。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8日 04 版)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