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2020年01月24日11:15  來源:貴陽日報
 

2019年,清鎮市堅持生態優先,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公平共享生態文明示范城市樣板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工作中,該市以藍天保衛、碧水保衛、淨土保衛、固廢治理、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為重點,抓好立體式防治工作。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市鄉兩級河長帶頭巡河,建成和改造13個河流自動化監測站﹔持續抓好“兩湖”保護,全面完成紅楓湖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退湖進城”搬遷工作,嚴格執行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內無工業企業落地制度,加大對二級保護區環湖村寨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統一集中收集處理,紅楓湖水質總體穩定在Ⅲ類,取水口水質穩定在Ⅱ類。持續推進老馬河生態修復、東門河生態系統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及綜合治理。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100%穩定達標﹔東門河水質從劣Ⅴ類提升為Ⅳ類﹔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6%以上﹔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90%以上﹔推進林業營造林、石漠化綜合治理、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程,森林覆蓋率達48.6%。

此外,清鎮市還通過創新推廣“非對抗環保治理模式”“生態環保公益訴訟”“綠色GDP考核試點”等系列機制,實現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全省首家由檢察機關建立、融合室內數字化與多媒體互動於一身的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基地在清鎮揭牌成立。(胡俯茂)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