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空气质量名片更新:风景名胜区将纳入每月环境空气质量通报

2021年08月26日12: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8月26日电(王秀芳) 8月25日,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年7月,贵州省环境空气质量通报内容除中心城市和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外,还增加了主要风景名胜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其中负氧离子的监测数据成为新亮点。

梵净山空气自动监测站。

2021年7月,梵净山风景名胜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1.6万个/立方厘米;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4100个/立方厘米;龙宫风景名胜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4700个/立方厘米……

龙宫空气质量户外显示屏。

据介绍,当前世界卫生组织将负氧离子浓度作为衡量空气是否洁净的标准,并规定当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在1000-1500个时,当前空气即可被称为洁净空气。虽然我国现阶段还没有用负氧离子浓度评价空气质量的统一标准,但国内学术界依照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将空气分为六个等级,其中大于2000个/立方厘米即为最高等级——非常清新。根据监测数据,贵州省三个主要风景名胜区负氧离子都远远超出这一标准。

龙宫空气自动监测站。

2020年,贵州开始在梵净山、黄果树、龙宫三个风景名胜区规划建设空气自动监测站,2021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这是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旅游产业化,促进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协同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大家都知道风景名胜区空气清新,但对于具体的空气质量状况却没有概念,我们在风景名胜区建立监测站并通报每月空气质量状况,就是希望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提升公众对风景名胜区空气质量的认识,递出贵州清新空气新名片。”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图片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