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開展春聯征集活動——

楹聯佳 翰墨香

人民日報記者 周亞軍

2020年01月23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臘月二十八日一早,伴隨大同古城清遠、武定、和陽等城門春聯揭幕,山西大同鼠年新春文化活動大幕開啟。

“早在一周多前,春聯征集就開始了。”活動現場,大同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鐵梅介紹,大同古城城門春聯征集與懸挂活動,是山西省內的古城第一次為城門征集與懸挂春聯。

“5天時間,全國各地的楹聯愛好者創作了上千副春聯。”讓楹聯評委會負責人馮楨頗為驚訝的是,外地作者對大同見解獨到,作品富有文化韻味、時代氣息和審美價值。

在武定門的征聯中,山西省朔州市楊懷勝創作的春聯“武定文襄看萬裡春光化治河山春氣象,風和日麗照千門福字大同世界福家園”,得到評委的認可。大同市第十九中學教師齊桂林為和陽門創作的春聯“御水悠悠述古都舊事,和陽昊昊開世紀新篇”,因古今結合、時空相對、過往和未來交匯,從征聯中脫穎而出。

“春聯作為頗具春節特征的文化符號,表達了人們對新春的美好祝願。”大同市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李淵濤與書法家們一起在古城春聯征集之后現場揮毫潑墨,一連三四個小時為市民書寫春聯和福字。

市民劉繼紅說:“古城牆是大同歷史的見証者和記錄者。城門上挂春聯,不僅年味兒十足,而且獨具文化意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