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林家寨村

老年協會獻余熱村子發展有盼頭

2020年01月21日12:35  
 

“老人家,這麼冷的天還在掃地啊?您要注意身體啊!”記者在思南縣張家寨鎮林家寨村向一個正在清理通村公路旁垃圾的老人打招呼。

“不冷,活動活動正好暖暖身子。”老人停下手中的掃帚,笑了笑說。

“你可別小瞧他!這位老人家叫林家德,他可是我們村老年協會的名譽會長,近些年,林家寨村發展得越來越好,老年協會起碼有一半的功勞!”駐林家寨村“第一書記”何光順向記者介紹道。

老年協會?村裡的老年協會到底是干什麼的?

記者經過一番了解后得知,早在2002年3月,林家寨片區就成立了老年協會,旨在為老年人服務,當好村兩委的助手,協助解決村裡大小事務、矛盾糾紛等。片區內60歲以上的老年人自願入會,老年協會自成立以來,幫助村兩委分擔了很多工作壓力。而老年協會也從最初的寥寥數人,發展到了如今的212人。

“我今年75歲,年紀大了,不能為村裡幫上大忙,但掃地這種小事情我還是能做的。”林家德說。

林家寨片區老年協會還輻射到周邊幾個村,因為成立得早,加上剛成立時就有幾個退休老干部,有工作經驗,因此鎮裡和村裡都很重視。由於剛開始沒有辦公地點,辦公經費也不足,鎮裡和村裡了解情況后,把林家宗祠打理出來讓老年協會在裡面辦公。2013年,村裡決定騰出幾間學校閑置的教室,專門供老年協會辦公。

2013年林家德初任會長,2017年因為年紀大了,很多工作力不從心,遂主動卸任,由65歲的林家慶當上了會長,林家德則擔任起了名譽會長。近些年來,老年協會發展得越來越好,不但協助村兩委打贏脫貧攻堅戰,還負責打掃公共衛生。

“我們老年協會每個月的農歷初九,都會組織村裡吃一次連心飯,從採購食材、組織活動到維持秩序,全程由我們負責。”林家德自豪地說。

不但如此,林家寨片區老年協會文化活動也豐富多彩,經常在村裡進行節目表演。“我們的節目‘走馬燈’4次被推薦到縣裡比賽演出,4次都獲得了獎項。”林家德說到這裡臉上露出了笑容。

老年協會不僅承擔著服務老人的工作,同時還承擔了“關工委”的任務,關心下一代的成長,幫助和鼓勵留守兒童的學習與生活,假期開辦假期學習班,負責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

村民林仕國7歲的孫子,因其母親從他出生后就離開家,父親經常酗酒。老年協會得知情況后,輾轉聯系上這個孩子的父母,再三做他母親的思想工作,最終,孩子的母親給了兩萬元撫養費,解決了孩子入學的問題。

村裡有個小女孩叫簡文敏,從小母親去世,父親在外打工,爺爺奶奶兩人耳朵完全聽不見了,身體也接近癱瘓,簡文敏才4歲,就承擔起了照顧爺爺奶奶生活起居的重任。老年協會得知后,每天都派人去幫助簡文敏,並將簡文敏的事跡上報到縣關工委,簡文敏被評為了全縣的“孝子之星”。

林家寨村老年協會這群可愛的老人,在人生的晚年還不斷奉獻著他們的余熱,這是林家寨村民的福氣。(張宏揚)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