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銳發總攻 唱響合奏曲 助力攻堅戰

——畢節市2019年外宣工作回眸

2020年01月20日17: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2月3日畢節市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召開。鄧杰攝
2019年2月3日畢節市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召開。鄧杰攝

2019年,“打贏攻堅戰 建設示范區”畢節實踐深入推進,畢節市外宣隊伍自覺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精心謀劃,進一步深化“文軍扶貧”,把脫貧攻堅新聞宣傳的觸角延伸到全市每個角落,切實打通脫貧攻堅宣傳“最后一公裡”,一次又一次的蹲點採訪,一波又一波的宣傳熱潮,一個又一個的宣傳攻堅戰,凝聚成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

提升畢節影響,宣傳報道多

通過“請進來”宣傳和“走出去”推介相結合,持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凝聚民心,提振精神。海外、中央、省級主流媒體聚焦畢節脫貧攻堅等主題,刊播畢節主題報道9000余條(次),數量質量再創新高,宣傳全覆蓋。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新聞社6家中央級主流媒體刊(播)畢節稿件2700余篇(條),發稿量位居全省前列。2月13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推出報道脫貧攻堅看海雀。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及海外版“1+1”推出的《脫貧攻堅看海雀》《納威赫,不再“去不得”》,對貴州畢節試驗區脫貧攻堅經驗進行介紹,是全省一年內獨立報道連續兩次登上《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的唯一市州,貴州日報推出《創新激發內生動力 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赫章銀山社區有張“幸福積分單”》等6篇頭版頭條報道,有力提振了畢節干部群眾干事創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精氣神”。

美國美中時報、新亞電視台,德國歐洲商旅報、馬來西亞亞洲時報等媒體推出6個整版報道、專題報道贊譽畢節。

推廣畢節形象,重大活動多

借助活動,搭台唱戲、借船出海,精准定位傳播產品和傳播對象,提供符合用戶需求的新聞產品,形成畢節聲音的本土化表達。

2019中國·貴州百裡杜鵑國際杜鵑花節

“全省第十四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

北京世園會畢節綠色生態產業招商引資推介會

畢節市“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聯盟企業招商推介會”

畢節綠色農產品重慶產銷對接洽談推介會

“瀾湄減貧合作”國家官員畢節參訪

………………

30多項活動對外新聞宣傳,1100家(次)媒體參與報道,推出報道2650余篇(條),媒體邀請力度創歷史新高,助力織金竹蓀、大方天麻等為代表的“烏蒙山寶•畢節珍好”農特產品銷售8億多元,外宣文化旅游商務“四位一體”助發展邁上新台階。

協調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探索發現》欄目組赴各縣(區)拍攝2集大型系列報道《千城百味》專題片,10月28日在CCTV-10播出。

與《中國城市》雜志社合作推出《中國城市•畢節》專刊宣傳我市城市形象,擴大城市招商引資成果,多形式多角度提高畢節美譽度和知名度。

生機鎮“最美變臉收費員”、耿展宇、陳永鳳等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宣傳影響廣泛,閱讀量超過1.02億,100多萬人點贊。

拓展傳播維度,自主策劃多

精心設置議題引導記者,精細服務感動媒體,精准策劃活動推動宣傳。

一帶一路中外媒體畢節行活動

“行走中國—2019海外華文媒體高層畢節行”活動

…………

50 余家海外媒體高層赴畢參訪,推出報道90余篇(條),畢節易地扶貧搬遷、文化旅游扶貧經驗傳向世界,畢節好聲音得到較好傳播。

邀請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廣東廣播電視台、廣州日報等媒體7次赴畢開展集中採訪,推出了東西部合作典型報道、經驗報道,助推穗畢深度合作560余條(篇),32名廣州挂職黨政干部感人事跡廣為傳頌。

推出《畢節兩分鐘.畢節奇跡》宣傳短視頻,國內外200多家媒體傳播,點擊量達1.3億人(次),有力提升畢節對外美譽度和知名度。

文軍扶貧不斷深入,政策宣傳、輿論扶貧、免費廣告扶貧、網絡扶貧、扶貧扶志齊發力,組織2400余人(次)記者深入貧困鄉鎮、貧困村蹲點採訪,推出報道7600余條(篇)刊播,協調中央、省、市縣媒體刊刊播畢節農特產品免費公益廣告13000余頻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13人次,省部級領導170人次(含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共10次)赴畢調研配合報道策劃濃墨重彩,畢節好聲音一次又一次刷屏朋友圈。

推動信息公開,主動發布多

主動搶佔融媒體時代新聞發布與輿論引導制高點,積極打造陽光政府,引領新聞的興奮點,引導社會的注意力,塑造提升大美畢節美譽度。

七十年脫貧攻堅連戰連捷之畢節發布活動

畢節市2019年第一二季度主要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

2019中國·貴州百裡杜鵑國際杜鵑花節新聞發布會

“全省第十四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新聞通氣會

…………

23場新聞發布,深度聚焦和解讀相關內容,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熱點和焦點問題,有效引導社會輿論深入推進。

七星關區盛世華都在建房屋垮塌事件

故意編造傳播畢節性侵女童”

…………

等敏感輿情事件,組織新聞媒體主動發聲,客觀發聲,講述真相,正本清源,用事實來說話,以理性警世人。

“故意編造傳播畢節性侵女童”案件宣傳引導中,邀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赴畢對此案進行採訪報道,先后在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新聞直播間”“國內 焦點”“第一時間”等欄目高頻次推出《貴州:編造傳播性侵 女童信息 造謠者被判刑》的報道。據不完全統計,新華社、人民網、中國新 聞網、中青網、澎湃新聞、新京報等887 家媒體網站、社交平台關注案件,共推出報道 2980 余條(次),總閱讀量達 1.3 億,宣傳產生了較好震懾效果。

相約2020,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脫貧攻堅服務年。

畢節外宣隊伍將勇擔使命任務,銳意開拓進取,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不斷凝聚人心、匯聚力量、集聚智慧,書寫新時代對外宣傳新篇章。(戴元明)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