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兩會】

人大代表晁忠瓊:茶酒融合將大有可為

2020年01月17日15: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人大代表晁忠瓊介紹“普安紅”茶。李宇 攝
貴州省人大代表晁忠瓊介紹“普安紅”茶。李宇 攝

人民網貴陽1月17日電(李宇) “我今年的議案是建議建設貴州省茶酒文化融合交流中心,打造一個集貴州民族文化、茶文化、酒文化的展示中心,形成茅台酒、貴州茶品牌集散中心,讓產業帶動扶貧,實現產業融合發展的雙贏格局。”連續3年參會,貴州省人大代表、貴州布依福娘茶業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晁忠瓊始終關注茶產業發展,在她看來,在新的背景下,讓茶酒兩大產業強強聯手、融合發展將大有可為!

晁忠瓊表示,普安縣一縣一業以茶產業為主導,現有投產茶園13.4萬畝,帶動了7022戶貧困戶,2020年新增茶園面積預計30萬畝,做到人均1畝茶。通過近年來發展,普安已打造了“普安紅”這一知名茶品牌,茶產業已成為當地增收致富,脫貧攻堅的綠色產業。

成績可喜,但發展同樣令人憂慮。晁忠瓊坦言,普安縣茶產業雖然取得了長足發展,卻仍處於茶產業鏈的低端,基本上是原料和初級產品產地,要更好穩定帶動脫貧,需要調整產業結構,拓寬發展渠道,科技引領、產業創新,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才能穩增長。

普安是世界茶樹發源地,中國古茶樹之鄉,這裡有200萬前的茶籽化石,現今還有2萬株上千年古樹,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如何拓寬發展渠道?晁忠瓊認為,應建設茶酒文化融合交流中心,打造一個展示貴州茶酒文化、民族文化的窗口,形成品牌館,幫助產品建立品牌形象、拓寬市場渠道,做貴州招商引資的會客廳。此外,要充分發揮貴州酒產業的帶頭作用,讓酒產業帶動貴州茶產業更好出山。

作為布依族古法制茶技藝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晁忠瓊一直致力推廣普安古茶文化。今年貴州省兩會,晁忠瓊帶來了普安知名品牌“普安紅”上會,並做了展示。她表示,“在2020年,期望‘普安紅’茶能夠在大健康方面有進一步的突破,實現產業升級,科技引領、產業創新,通過產業優勢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現脫貧致富穩增長。”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