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 真

“壩區”引領產業興 “菜菇”滿園百姓笑

2020年01月15日12:01  
 

隆興鎮花園壩區

三橋壩區

培育香菇

收獲香菇

洛龍鎮五一壩區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按照貴州省委發出的號令,地處黔北高原的道真自治縣動若風發。新年伊始,道真的村村寨寨、溝溝嶺嶺,到處是紅火熱鬧的場景、欣欣向榮的景象。

隆興鎮浣溪村花園壩區的食用菌產業示范園內,一個個控溫控濕大棚整齊排列,一朵朵香菇肉厚圓嫩、碩大緊實﹔菇農們一邊忙著採摘香菇,一邊歡聲笑語喜話豐收……正在交售香菇的村民唐冰告訴筆者,2019年他租賃大棚種植香菇,年收入達15萬元,徹底甩掉了貧困帽子。

浣溪村結合壩區實際情況,規劃建設食用菌產業扶貧示范園200余畝、蓮藕基地700畝、商品蔬菜500畝。2019年,壩區畝均純收入達10000元,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60余萬元,帶動36戶126人實現脫貧致富。

據了解,道真共有隆興鎮花園壩區這樣的壩區4個,全縣壩區耕地總面積5077畝,涉及3個鄉(鎮)7個村(居)1272戶4677人。2019年以來,該縣緊扣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認真踐行“五步工作法”,堅持以樣板壩區和達標壩區示范創建為抓手,在組織領導、產業規劃、基礎配套、主體培育、產銷對接、要素保障等方面精准發力,穩步推進壩區建設和產業結構調整,引領全縣農村產業革命縱深推進,實現產業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11805戶42616人。

  圍繞示范創建定責任

推進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是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重要抓手,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撐,是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和鄉村振興的突破口。一年來,道真主動對標樣板壩區和達標壩區創建要求,堅決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加強對壩區工作的組織領導,高位調度、高位推進。

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督查,並成立壩區農業結構調整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落實“壩長”制,堅持“一個壩區、一名縣領導、一班人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個一”工作機制,對照農業產業發展“八要素”,補短板強弱項,多次現場辦公,研究“一壩一策”。同時,按照壩區屬地管理原則,將全縣壩區創建工作納入對所在鄉(鎮)黨委、政府的年終考核,構建縣、鄉(鎮)、壩區三級領導體系,強力推進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工作。

各級各部門堅持黨建引領,圍繞壩區產業發展,突出“組織強功能、黨員強擔當”,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支部建在壩區上,把黨員作用發揮在壩區上,讓群眾富在壩區上,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壩區產業發展優勢。加大農業實用人才培養,配齊配強“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干部隊伍,多渠道培養農業經紀人、新型經營主體等從事壩區產業發展,做大做強壩區現代農業。

洛龍鎮五一壩區是省級達標壩區。該鎮自我加壓,設立7個突擊工作組,由鎮黨鎮班子成員擔任組長,各村(社區)和鎮直部門全體干部共同參與,形成了“一壩一長七組三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該壩區已完成土地流轉1400余畝,流轉率99%﹔投入資金600余萬元,新建了集收購場地、烘干線、凍庫於一體的多功能設施,壩區路網全部實現循環,機耕道通達率達90%,硬化率85%。

  圍繞結構調整定產業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道真地形地貌的真實寫照,山多地少,仡山兒女祖祖輩輩種的是玉米、洋芋、水稻“老三件”,其中尤其是旱地種玉米,效益很低。產業不興,腰包不鼓,單一的農業產業結構,成為道真貧困落后的一個重要原因。

不種玉米,種什麼?其他作物要怎麼種?道真縣委、縣政府反復調研,多次外出學習經驗、考察市場。經過數次調研論証,確立了打造“菜縣菇鄉”“黔北藥庫”的戰略定位,明確 “232111”農業產業發展目標,按照“兩短兩長”產業發展要求(以蔬菜〈辣椒、食用菌〉、生態畜牧漁業為主的短線產業和以中藥材〈花椒〉、茶為主的長線產業),根據壩區的海拔、土質、水源等條件,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充分尊重群眾和經營主體的意見,著力調結構、抓示范、增效益,大力調減玉米等傳統低效農作物,擴大蔬菜(辣椒)、食用菌、花椒等經濟作物種植,“菜縣菇鄉”已成為道真的一張名片。

在推進壩區產業結構調整中,如何選准產業?道真樹立現代市場經濟觀念,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什麼賺錢種什麼、什麼賺錢養什麼,算好成本賬、效益賬,變“為吃而生產”為“為賣而生產”,堅持因地制宜、科學布局,根據壩區的海拔、土質、水源等條件,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充分尊重群眾和經營主體意見,明確4個壩區的主導產業分別是蔬菜(辣椒)、食用菌、花椒等。

同時,全面開展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和農村致富帶頭人600余人,有效推動蔬菜、食用菌產業規模化、標准化發展。

目前,全縣壩區共建成食用菌基地400畝、種植商品蔬菜(辣椒、蓮藕)4238畝、稻+(魚)600畝、其他經果、花椒、烤煙、茶葉430畝﹔土地流轉4899畝,佔壩區總面積的96%。對照一壩一方案,完成調整任務目標達97%。

  圍繞組織方式定模式

來到道真上玉工業園區巴漁工業園的貴州同輝食用菌發展有限公司,隻見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流水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忙著拌料、打包、裝袋、運輸、上架,一片火熱。

據介紹,該公司成立於2017年,注冊資金5000萬元,是一家集食用菌生產、種植、科技研發、技術培訓、精深加工、冷鏈物流、產品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對貧困戶統一菌棒供應、生產標准、技術指導、產品質量、產品收購,實行訂單種植,保護價收購。同時,組建技術隊伍,採取集中培訓與送技上門的方式,在食用菌菌棚建造、菌種生產、栽培管理、質量標准、品牌建設等方面進行指導,提高菇農栽培管理技術,促進標准化、規模化生產。

道真堅持“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思路,大力推行“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加快新型主體培育,近兩年來,先后從福建、河北、廣州、四川等地引進以同輝、貴旺為代表的龍頭企業和經營主體33家,駐縣發展蔬菜、食用菌、花椒等產業。

“龍頭企業帶領我們闖市場。”道真農業農村局局長駱科生介紹,該縣採取“公司+合作社+產業園+農戶”發展模式,建成高標准食用菌種植大棚352個,強化利益聯結,探索“三零三保”扶貧模式(“三零”,即零成本起步、零風險經營、零距離就業﹔“三保”,即保產量、保收購、保效益),達到了菇農、合作社、公司三方共贏目標。

據了解,全縣4個壩區總產值5239萬元,平均畝產值達10320元,同比增長3200元,其中樣板壩區隆興鎮花園壩區平均畝產值達16530元,產業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367戶1345人,帶動貧困人口戶均增收3000余元。

  圍繞產銷對接定市場

近日,全國33家食用菌經銷商雲集道真,與貴州貴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約銷量5萬噸,金額達3.5億元。

貴州貴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年底,是一家集食用菌生產、栽培、技術培訓、加工、配送及產品銷售為一體的現代高科技智能工廠化、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配套建設有產品研發中心、質量檢測中心、技術培訓中心、倉儲配送中心等。目前擁有杏鮑菇生產線4條,日產菌包15萬包,年產量4.2萬噸,可完成年產值3億多元。

近年來,道真緊緊抓住國家開發銀行、上海楊浦等對口幫扶機遇,認真研究成渝等大市場,堅持“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農批對接、農企對接”等以銷定產模式,切實提高壩區特色農產品的市場佔有份額。

深度挖掘壩區農產品綠色、有機、生態優勢,大力開展“三品一標”認証和品牌創建工作,與上海碩物天成公司合作建成蔬菜質量追溯體系,創建了“道真果蔬”品牌,讓綠色、有機、生態的道真果蔬搶佔省外市場。

截至目前,全縣壩區累計銷售農產品8077噸。

興產業,富百姓。如今的道真,“興一片產業、富一方百姓”的目標正在實現,百姓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韓克超)

來源:遵義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