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陸續報到

2020年01月14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1月13日,肩負著全省人民的重托,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陸續抵達貴陽,向大會報到。

各代表團駐地,布置簡潔大方、氣氛隆重熱烈,報到提示牌規范便捷、朴素溫馨。代表們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條不紊辦理報到手續,仔細閱讀有關會議文件,認真聽取注意事項……現場井然有序。過去一年,代表們深入一線調研,傾聽群眾心聲,形成了各類具有針對性的建議准備向大會提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萬眾一心加油干,懷揣履職成果,代表們有備而來。

省人大代表、貴州中偉集團董事長鄧正明做足了准備,他表示,作為新能源產業從業者,自己對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十分關注。從企業發展實際出發,他建議能進一步加強新能源產業園區水、電、交通等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客商到貴州投資落戶。

“隨著二胎政策的開放,學齡前兒童數量急劇增加,公立幼兒園無法滿足學齡前兒童就學的需求。私立幼兒園收費過高,普通家庭難以負擔,幼兒入園困難。”省人大代表、六盤水市兆美蠟染手工藝作坊法人代表熊兆美表示,通過走訪調研,她專題研究了幼兒入園難的問題,希望把群眾的呼聲帶到會上,建議全力推進公立幼兒園建設,為學齡前兒童提供更多學位,積極推動私立幼兒園向普惠性發展。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在這一關鍵時刻,剩下的貧困群眾怎樣順利脫貧,脫貧成果又將如何鞏固,代表們根據走訪調研收集到的基層民意,積極建言獻策。

雖然還關注布依族文化保護和發展這個內容,但是省人大代表、民盟黔西南州委專職副主委羅敏告訴記者,今年的關注點和前幾年不同,去年,貴州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黔西南州更是交出了優秀的成績單,但是如何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傳統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是一個關鍵,通過傳統民族文化不僅可以增強搬遷群眾的凝聚力,還可以通過發展文化產業幫助群眾增收。

省人大代表、習水縣明瑞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瑞則從小處著眼。“找准扶貧項目,對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她表示,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希望能對林下養雞產業等短、平、快的扶貧項目給予更多支持,促進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致富,不讓一個群眾在脫貧中掉隊。(王魯銓 王恬 盛道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