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關嶺大地 處處瓜果飄香

2020年01月13日15: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牛膘肥體壯。馬思璐 攝
黃牛膘肥體壯。馬思璐 攝

滇黔鎖月,雄關峻嶺。關嶺地處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處處山巒跌宕,溝壑縱橫,是貴州貧窮落后的一個縮影。2014年末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4792戶109589人,貧困發生率達31.32%,消除貧困迫在眉睫。對症開“藥方”,才能摘“窮帽”。近年來,關嶺把發展產業作為長效脫貧根本之策,抓牢“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投入8.5億元發展產業,覆蓋帶動貧困農戶23465戶,實現“村村有產業、戶戶有增收門路”。

圍繞優勢特色 縱深推進產業革命

行走在關嶺大地,處處瓜果飄香,黃牛膘肥體壯,美麗鄉村產業各異,呈現出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昔日石山荒山變成了飄香的果園和關嶺牛的“糧倉”,群眾忙著發展多種經營,個個臉上洋溢著喜悅。

上關鎮宜所村蔬菜種植戶楊光興說:“我們土地有十七八畝,栽得有姜,還種有蔬菜,栽蔬菜的地就可以種兩季,收入一畝土地一季大概都是三千左右。”

關嶺自治縣斷橋鎮大理村養殖戶劉忠貴說:“12頭牛養了4個多月,當時買的體重在800斤左右,賣的時候的體重在1200斤左右,相當於我的每一頭牛每天它要漲3斤多,買的時間都在1萬多一點,800斤的牛在1.04萬到1.08萬塊錢,賣的時間都在1.4萬多一點,一頭牛的純利潤就在3000塊錢左右。”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近年來,關嶺緊抓產業扶貧這個“牛鼻子”,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堅持“牛豬鵝菜果藥+花椒+食用菌”為主導,突出“關嶺牛+牧草”做大“一縣一業”,圍繞生豬養殖發展飼料構樹,圍繞低熱河谷發展精品水果、蔬菜,圍繞搬遷群眾就業發展食用菌,以花椒和皇竹草為主,推進石漠化治理與產業發展“雙贏”,優勢單品規模不斷壯大,“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產業布局趨於合理。目前,關嶺牛存欄19.01萬頭,年出欄4.52萬頭,牧草種植10.5萬畝,生豬存欄22.02萬頭,家禽存欄120萬羽,生態漁37萬尾,年輪種蔬菜31萬畝,年培植食用菌3300萬棒,精品水果面積15.02萬畝、生姜2.5萬畝、花椒3.5萬畝,提質改造1萬畝火龍果。

圍繞技術支撐 強化農民培訓

“這個姜一般保留幾顆芽啊?”

“一個到兩個,最多兩個芽。我跟你講,你種下去,最多給你長兩個芽,基本上百分之八十都是一個芽。”

上關鎮福農村村民陳游說:“之前沒有接觸過這個姜,我們也對技術些不了解,今天在這裡得當地的技術人員來指導,我覺得和我們這個二黃姜有很大的區別,因為它在起隴、施肥、蓋土、后期管理這些和我們這裡(種姜)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今天我們學習到他們這個起隴、蓋土這點,我覺得是最好的技術指導,對我們以后生姜的種植產量提高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堅持培訓跟著產業走,圍繞群眾所需、產業所需提高技術服務的針對性,確保培訓內容實用、技術方法管用。圍繞主導產業,從高校引進專業技術人才28名,與安順學院聯合舉辦培訓班,與貴州省農業科學院簽訂戰略協議,聘請省內科研院校16名專家教授為產業問診把脈。深入實施“萬名農業專家服務三農行動”,省市縣專家團隊深入一線,農民培訓、技術服務落實到村、到合作社、到項目、到地塊,累計培訓農民150期1.3萬人次,實地技術指導8.2萬人次。

圍繞群眾受益 強化黨建引領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選優配強以“能人強人”為核心的班子,把支部建在產業上,以“三變”改革為統攬,深化“塘約經驗”“大壩模式”,創新“五戶聯保”模式,突出黨建引領、合作社帶動。村“兩委”干部帶資入股並領辦“村社合一”合作社,入股資金1700萬元,注入合作社的扶貧資金按“721”量化為股權聯結貧困戶,鼓勵田秀才、土專家以技術入股,明確不同利益主體在產業鏈、利益鏈中的份額,推動“抱團”發展,產業用工、土地流轉、收益分紅等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堅持“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27家省、市級龍頭企業按“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與合作社深度合作,大力培訓縣域市場主體,村集體經濟實體化進程加快,全面消除“空殼村”。

新場村貧困戶王光江說:“土地租給合作社是十多畝,十多畝得了 一萬多塊錢,得了一萬多塊錢之后然后給他們做工,每月得了兩千多塊錢,到今后獼猴桃挂果了就分紅。”

圍繞市場需求 打通產銷渠道

校農結合全面推開,配送公司緊密銜接縣內97所中小學、縣外9所高職院校和83個農民專業合作社,配送縣內蛋禽、肉產品佔比100%,蔬菜佔比61%。加大農超農企對接,拓展消費市場,在青島、城陽設中心或專櫃,貴陽設體驗店或專區,訂單規模不斷擴大,農產品銷量快速上升。與“盒馬鮮生”合作,電子商務進農村培育經濟新動力,2019年電商銷售同比增長327.79%。

產業發展,百姓增收。如今的關嶺,村村都有致富產業,貧困群眾“造血”能力不斷增強,為全縣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李青)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