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发展林下经济 做好绿色文章

2021年06月24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天麻种植基地航拍。周训贵摄
天麻种植基地航拍。周训贵摄

“利用荒废多年的煤场种植天麻,既可以盘活沉睡的林地,又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贵州大方县小屯乡珠场社区村集体合作社一片繁忙景象,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60余名村民正在加工菌材、掏箱、铺柴、注种……

小屯乡的煤场因荒废多年,长满了杂草和灌木,经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拍即合,一致决定种天麻。“单靠我们合作社很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弥补了技术、管理和资金上的短板,而且整合了合作社的自筹资金、公司资金和扶贫资金,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小屯乡珠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齐模说。

据了解,小屯乡按照“林地+农户+发展资金”的思路聚焦农村“三变”改革,努力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绿色致富路。目前,小屯乡林下种植天麻1500多亩、冬荪1000多亩,因地制宜走上了林下生金的绿色发展之路。

珠场社区村集体合作社通过林地折价入股和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每年除了惠及100户建档户享受保底分红,附近的村民还可以实现就近就地务工。“我来基地种天麻,每天能赚七八十元,比自己种庄稼划算,只要有活干,天天都可以来做。”小屯乡珠场社区村民晏明先高兴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不仅要利用好政策优势和政府引导,还要通过与相关龙头企业的合作,进行高位嫁接,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经营的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完善组织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公司、合作社和农户多方共赢。”小屯乡副乡长郑颖说。

小屯乡的产业之路,只是大方县发展林下经济,做好绿色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方县充分利用、挖掘森林覆盖率高达55.78%的现有林地资源潜力,拓展山地林下特色种植空间,将林下经济作为撬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因地制宜发展林下药材及食用菌种植9万亩,把林下经济打造成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周训贵)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