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重拳治理实现虾子河流域长清

2021年04月29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聂勋 张莘伟)红花岗区按照“治黑为主、综合治理、兼顾防洪”的要求,深化源头治理,实施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彻底改善了虾子河水环境,提升了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实现虾子河流域水体长清。

2018年,红花岗区启动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在治理过程中,按照“污水全处理、雨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的原则,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方式,实现雨污分流,达到污水收集处理、雨水入河的目的,彻底清除了黑臭水体。

沿线水体污染治理是虾子河治理的重中之重。2019年5月,总投资5400万元、占地37亩的鸡市坝应急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主要用于收集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补充虾子河河道的水体,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5000吨,经处理的水质可达到国家一级A标排放标准。

2019年,该区还同步开工建设位于朱家湾的虾子河再生回用水厂,这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服务人口达8万人。

据虾子河再生回用水厂厂长金建红介绍,虾子河再生回用水厂出水通过汇入虾子河,虾子河再汇入湘江河,用于河道补充用水以及景观用水,部分用水还能回用到厂区或绿化灌溉。

目前,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21亿元,占总投资的81.4%。今年1月,该项目通过住建部专家评估验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