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加大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2021年07月0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2日,在大方县长石镇东田电站拆除现场,工人正有序地指挥挖机开展拆除工作,这是大方县今年拆除的第2座小水电站。

据了解,大方县范围内赤水河流域共9座小水电站,按要求将分期分批于2023年全部拆除。2020年已拆除2座小水电站,今年计划拆除2座,目前已完成拆除任务,剩余5座将于2023年全部拆除。

拆除电站现场。何美摄

作为赤水河流域、乌江流域上游,大方县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为了抓好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大方县先后出台了《大方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和《大方县全面建立“一长四员”流域分级治理实施意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河流水库上下游联动制度、信息报送及通报制度、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绩效考核问责制度和巡查保洁制度等,全面推行河长制。2021年,大方县将持续推进十大行业减排达标治理工程,强化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抓好治水、治土、治渣等环境治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

早在2013年11月,大方县大山乡光华村老支书罗光贤倡导成立格里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拉开了管理保护格里河流域的行动。

即将拆除的电站。何美摄

大方县委对格里河流域群众自发组织管理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不治小溪,无以治江河”的思路,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总结推广光华村保护格里河流域的先进经验,树立“上游不治、下游难保,山上不治、山下难保,村庄不治、溪流难保,溪流不治、河流难保,河流不治、江海难保”的理念,探索建立“山长、塘长、库长、井长、潭长、沟长、渠长、溪长”制度,将河长延伸到组,在管好溪流、水潭、山头等“毛细血管”上下功夫,走好大方生态建设新路子。同时,由中小学校长担任名誉河(库)长,以“小手拉大手,保护母亲河”为主题,开展好对下一代的宣传教育工作。

水土保持督导检查。王伟摄

大方县自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通过努力,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构筑了由县、乡、村、组河长及名誉河长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对全县所有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主要问题基本查清;落实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面状水污染源整治、河道功能提升等三大基础性工作。全县乡集镇污水处理厂全面铺开建设,目前,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沿河养殖场一律关闭;狠抓工业污染防治,通过清查全县所有入河排污口,全部纳入日常监管;每年开展多次河道环境整治活动,基本消除城镇黑臭水体;常态化开展清水清岸活动。

截至目前,全县河网现状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水功能区水质目标,达标率100%,河长制工作成效初显,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河貌,建成人水和谐、生态文明新大方。(赵远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