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水厂产生“看得见”的效益

2021年03月30日10:27  来源:贵阳日报
 

3月29日,走进位于云岩区地下32米处的六广门再生水厂,大气明亮的厂区、自动高效的设备井然有序,经过多道先进工艺处理的再生水清澈明亮,以生态水源的方式不断回补南明河。

“今年2月份,我们从几百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节能全系统4家安全生产7S标准化管理示范点之一,将打造安全生产和管理的示范标杆。目前,第三方机构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工作人员也在紧锣密鼓地对厂区内的参观区、作业区进行有效隔离,为厂区的系统升级做好充分准备。”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运营方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说,不仅如此,前几天,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还被中国水网E20平台评选为“高效利用空间行业标杆水厂”,行业影响力持续扩大。

一座深埋地下32米、运营时间并不长的再生水厂,缘何备受关注?这得从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建设说起。

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南明河水环境整治的重大工程,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自2017年底启动以来,便按照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标准进行设计,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

不同于传统的“长距离管网收集、郊区建厂污水处理”模式,六广门再生水厂直接选址市中心,占地面积2.29万平方米,处于六广门体育场地下负五层和负六层。该项目创新采用“全地埋式再生水厂+地上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模式,把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为一体,最大限度集约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建设与城市集约化发展的“双赢”。

“六广门再生水厂创造了全埋深度全国第一、功能结构全国首创、处理工艺全国一流三项全国第一,成绩令人瞩目。”李文宇说,以处理工艺为例,工程主体工艺采用成熟的MBR工艺,并对运行模式的灵活性进行了优化,通过合理布置渠道和阀门,可实现多点进水、多点回流,获得高标准的出水水质。同时,除采用常规的生物除臭系统外,工程还新增全过程除臭系统,最大限度地保证再生水厂所排放的气体达标,把给周边建筑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克服前期拆迁难、融资难、施工难、安装难等多个现实难点后,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通水运行。

为了让这一民生工程最大限度发挥效益,针对再生水厂前期进水量略有不足的情况,云岩区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于去年底在下游分洪隧洞建设了提升泵站,同时,收集沙河大沟、云岩大沟及下游区域部分污水, (下转4版) (上接1版)实现了厂区每天10万立方米的进水量,区域污水应收尽收。

“如今,六广门再生水厂处于稳定达标生产状态。以每天10万立方米的进水量计算,经过处理,该厂每天可提供处理后的再生水10万吨,一年下来,可为南明河流域提供3650万吨生态补给水源,极大地节约了长距离水库调水补给河流水源的成本,也节省了水利投资。”李文宇说。

“看不见”的水厂产生“看得见”的效益。“以往听说要建污水处理厂,心里是矛盾的,既盼望厂子建起来解决长期以来的污水处理问题,又担心厂子会对环境产生更多不好的影响。现在好了,再生水厂位于地下,各项标准又高,处理后的水透亮透亮的,实在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提到“家门口”的六广门再生水厂,市民陆跃娟说。

以污水“资源化”理念为指导,六广门再生水厂最近还与京筑环境达成意向合作,准备将处理后的再生水运用到云岩区市政道路清洗和市政绿化浇花等工作中,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文/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